欧洲央行分布式账本主管:央行不会进行区块链科技竞争

欧洲央行分布式账本主管:央行不会进行区块链科技竞争

欧洲央行分布式账本主管:央行不会进行区块链科技竞争

暴走时评:欧洲央行在探索分布式账本如何与其新的证券结算平台结合,并考量如何在不干预已有流程的前提下采用该技术。并与其他国家的金融机构合作研发项目。并且表示正在积极测试该技术的潜力,目前最重要的也是探索如何以市场需求为方向,进行后续研发,因此该技术不会让全球金融机构形成竞争,而是必须共同合作。

翻译:Annie_Xu

你也许预料不到欧洲央行中(ECB,European Central Bank)会有人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甚至热情,毕竟这个机构管理着28个欧盟(European Union)成员国的货币政策和海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但是欧洲央行金融科技协调员兼办公室主任顾问Dirk Bullmann就是这个原本用于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技术开始吸引世界最大机构兴趣的证明。Bullmann的任务是探索分布式账本,而且他还领导团队积极地寻找利用该技术提升ECB服务的方法。

这不是说Bullmann同意区块链的颠覆性这一说法,也不意味着有一天ECB会发行加密货币。他认为这标志着世界资产交易方式的“很好”变革,他相信这个变革可以提升现有金融流程,即使不是重新定义。

他说,尽管认识到机遇,可是不会出现促使央行采用区块链的竞争。

“未来甚至在点对点世界里,总有央行的位置,央行之间没有比赛,我们共同合作”。

因此ECB在十二月与日本央行共同发起了一个联合项目,执行委员会成员Yves Mersch说,两家机构决定探索该科技并发布研究成果。

目前Bullmann的任务是与日本银行(BOJ,Bank of Japan)协调,探索的课题包括金融市场参与者如何利用该技术进行支付,其中以如何结算为主。

像其他企业一样,ECB也在探索怎样才能更迅速的测试新市场如何采用区块链,并且不干预已有做法和工作流程。比如Bullmann的团队在探索分布式账本如何用于新的证券结算平台T2S,这个系统的目的是让金融机构更容易跨境发行证券。

“我们目前探索在欧盟提供超国家债券发行服务的想法,测试分布式账本(DLT)是否可以用于提供此类服务的一些特定因素”。

参与T2S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CSD)可以有效地集中证券,使投资者可以在整个欧洲进行买卖。既然必须选择将发行标准化的技术,Bullmann说DLT自然是测试的选项。

“它让我们进一步探索该科技的潜在利益,同时探讨它是否可以被高效安全地采用。它更多的是概念证明”。

为什么选择T2S

一开始的设计目的就是填补不同国家机构间的空白,因此考虑将DLT用于T2S并不意外。将该技术用于此类项目是有道理的,因为ECB希望协调欧洲的不同金融市场。

而且其他机构也有这个想法,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2016年报告中问道,DLT是否会威胁或替代T2S。

欧洲央行分布式账本主管:央行不会进行区块链科技竞争

在十二月份的声明中,ECB首次表示,作为市场运营机构,可以检查DLT的机遇,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测试。

“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单一的欧洲金融市场,市场逐渐统一技术、商业、法律、税收问题,这些也是我们执行新服务项目之前必须分析的”。

该想法是类似2015年发起的T2S,并将在2017年纳入最后一批CSD成员的系统将使机构更加可互操作。Bullmann说,DLT如何影响该目标吸引了广泛的兴趣。

然而T2S提供了ECB广泛采用DLT的一小步,这对ECB的担忧尤其重要,该机构最新年报指出该科技不成熟,无法用于极其复杂的金融体系。

ECB在2016年四月份的区块链技术报告就DLT是否可以实现该目标,或者“带来新的分裂”发表了看法。

与日本的合作

至于其合作项目,ECB说主要是确定分布式账本是否可以满足现有服务水平和效率及安全性的要求。

Bullmann指出,大量工作的核心是成员机构之间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区块链代码)进行支付交易的建模。

其想法是,这样可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

“在我们的支付系统中,你可以用一般、紧急和非常紧急等优先级来区分支付,该系统内特定功能可以保证致谢支付按照各自的优先级完成结算”。

他说,这个工作是银行的起点,组成了合作测试的三人小组。

“这个测试环境不是完全等同于现实世界的条件,但是这是探索其功能是否可以满足现有服务水平和安全性及效率高标准的起点”。

水晶球

然而Bullmann不愿意预测该科技将来的反向,并认为这是投机。

“我有时认为DLT的讨论仅仅是采用新技术的欲望驱动的,但是我们遵循的方式是首先了解我们的市场参与者想要的服务,采用哪种技术是后续步骤”。

Bullmann说与多个将执行DLT用例的市场参与者进行了讨论,并指出ECB目前对特定新用例的分析符合市场趋势。

尽管ECB一直很愿意谈论该课题,Bullmann并不想对比国外的类似项目。Bullmann说,目前ECB及其同行的方法是研究、合作和评估。

“如果市场相对较快地采用DLT,我们必须确保DLT领域可以平稳地与我们的世界互动”。

声明:本文由入驻金色财经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金色财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