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波在天地华宇的梦,能在圆通快运实现吗?

邓小波在天地华宇的梦,能在圆通快运实现吗?

邓小波在天地华宇的梦,能在圆通快运实现吗?

图片来自“123rf.com.cn”

邓小波的“平台化梦”能在圆通实现吗?

3年多时间,天地华宇成为最接近互联网的快运企业,天地华宇的主动走向市场理念,拓展了天地华宇的市场竞争力;邓手持极具诱惑力的薪资来到家族企业,存在与圆通速递原有的文化进行全面的碰撞!

圆通速递上市完成后,将以“快递”为核心,加速打造“圆通系”,从快递到快运,再到商业、互联网、信息技术、金融、酒店旅游、健康医药等多元化的产业集团。

邓小波在天地华宇的梦

邓小波掌舵3年多的天地华宇,在其掌管天地华宇期间,天地华宇的外在形象进行了全方位的变动,天地华宇从内到外开始了邓氏风格,但是遗憾的是,背靠中信这棵大树的天地华宇,邓并没有带领天地华宇走向盈利,据笔者了解,没有完成董事会下达的任务和目标;天地华宇并没有给中信添彩。

圆通快运的目标

圆通快运的架构

邓小波在天地华宇的梦,能在圆通快运实现吗?

快运行业是万亿级规模的市场,行业规模效应和市场效应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圆通速递在去年收购快运折戟后,圆通内部经过多次会议,最终决定放弃收购,独立运作快运网络。

3月1日圆通快运开启试运行,笔者在圆通快运试运行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过,圆通自己做快运没有任何的优势,或者说已经迟到了太久太久,收购一家排名靠前的快运企业是上策,控股一家快运企业是中策,自己独立做快运是下策。

圆通在快运领域的竞争对手有10+N家企业,圆通在快递业务领域的市场排名也在持续下滑,圆通的股价更是波澜不惊,其巨额的定增在证监会的新规后基本已经胎死腹中,圆通速递的股权激励计划也没有下文,圆通速递理念是“领先”,要打造最具性价比的企业。

邓小波在圆通的机会与挑战

3年多时间,天地华宇成为最接近互联网的快运企业,天地华宇的主动走向市场理念,拓展了天地华宇的市场竞争力。

邓手持极具诱惑力的薪资来到家族企业,存在与圆通速递原有的文化进行全面的碰撞,快运能否与速递进行互补,同时使得圆通快运成为另一个增长极,这些都需要邓小波掌管的圆通快运在2019年之前做到快运前列,不能落后于中通快运和百世快运,邓小波将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同时市场空间和诱惑力也足够大。

邓小波在天地华宇期间,如何理解员工和加盟商

对待员工:“人是我们的基础,这是公司的头等大事。再好的战略规划,没有人去承接、推动落地,邓小波有再多的创意也就是在这个房子里,出不去,没用的。没有一套好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体系,都是纸上谈兵。”重视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力求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

他认为靠钱留人、靠情留人、靠文化留人、靠发展留人,没有对与错,只是每一个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侧重点不同。

对待加盟商:强调合作共赢,一定要让合作伙伴有钱可赚。“要长期合作一定要以共赢为前提,我们保证加盟商进来有钱赚。有硬制度,也有软文化。让他们有内趋力,愿意去干。”对于加盟商,天地华宇会先去评估市场,“有巨大的空间,有品牌支持,有运力支持,有帮扶政策,有销售支持。”只要加盟商尽力去做,市场和盈利空间是足够的。

邓小波简要履历

3年军队生涯,2000年-2013年12月德邦物流,最高职务董事副总经理;

2013年12月-2017年1月,天地华宇总裁

声明:本文由入驻金色财经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金色财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