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2017年5月2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公司、CSDN和小象学院联合承办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序幕。

大会主席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先生与IBM首席技术官沈晓卫先生共同担任。此外,大会还汇聚了2000多位全球人工智能学术界和产业界著名学者、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

为了探寻这次国际顶尖AI大会的风采,本次大会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老师接受了学会特派记者的采访,与我们分享了体育智能化的深刻见解。

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戴维镛老师)

背景信息:原国家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主任。原信息产业部重大工程专家组成员。总装备部指挥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副主席。原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原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资深副理事长。中国办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1、人工智能就是把人工通过软、硬件制造智能实体,实现智能化;

人工智能,智能即智慧和能力,人工智能即人通过智慧和能力制造的智能实体,让人们对数据、工具、智能机器等更便捷的使用。

我是一直从事技术和技术领导工作,从我的工作中深切体会人工智能一直在各个领域不断得到应用和发展。1958年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来到甘肃酒泉东北地区海拔1000米的戈壁滩上做起了技术助理员,1984年参与指挥了第一个通讯卫星的发射,随后听从组织指挥来到了北京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做准备。

在我的技术生涯中,在发射基地,我们逐步将人工,通过软件、硬件,制造智能实体,实现智能化。如发射系统的指挥系统,完全按程序自动进行,测控系统更是如此,捕捉到目标的所有数据传输至主机中自动处理后,供领导者决策和事后处理、分析。无论是导弹发射还是智能体育,在我看来都是把人们的想法变成程序写进计算机,再交由计算机来自动执行。

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当时1960年出现了一个电子管计算机,每秒100次。计算机的输入设备是光电设备,程序要打成孔进去;内存是由磁芯组成的,用来记录计算机的两个状态——1010,这么一个最简单的,但起码速度要快多了。它可以把你的一些人工的想法、你处理的东西编成程序,经计算机自动的处理或判断给出一个初步结果再由你来分析,这个就是智能设计的实现。 

在体育领域,在运动员选材、训練、比赛均智能化,(当然要逐步提高完善)在选才中,在训谏中,如跳水、游泳、举重、跳高等。在比赛中,从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智能化进了一大步。

2、体育智能化便于运动员的选材和科学训练;

如果拿过去标准放过去,有些运动员是不够格的,诸如腿短,人矮,这能行吗?竞技体育首先选择的是运动员人才,过去基本全靠教练去看这个人腿长不长来选拔人才。现在我们就不能靠肉眼来看了,对人才进行测试所得测试数据看是否符合培养的标准。

再加上科学训练,什么叫科学训练?这个我搞过,比如我举一个例子,运动员首先要有个起跳高度,然后就是你反转,最后压水花,跳的这个高度是什么,能够反转的速度,加速度是多少,然后压水花怎么样,过去是用摄像机拍下来然后将视频信息给转化成数据信息,数据信息变成运动轨迹图兼人体棍图,再输入给计算机做处理,处理完后会反馈给现场教练一个运动轨迹图。教练再根据这个图进行分析指导运动员。过去单靠感觉,现在有了数据分析一下子就能看的很清楚。其他举重、跳高也都一样。

3、智能化将竞技体育中人的前期工作都变成程序写进计算机;

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当时我就说一定要上计算机,因为过去的人工效率太低下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把人的前期的所有工作都变成程序、语言、经计算机处理出结果来辅助人类提升效率。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短跑比赛,从开跑就掐表计时间,到运动员撞红线到红线断了掐停计时器,完全是人工的。再比如铅球,扔出去了落地就有一个点,过去用皮尺来测量,现在是通过测距仪自动测量一下子就能读取数据来反馈给计算机做处理。计算机处理了的这个还只是个单项,计算机处理完之后还要再进计算中心,所有单项的东西都要经过田径场的分中心计算机做综合处理。所以智能化的很多东西,导致过去的人工操作想起来很可笑的。

比如说我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运动会首先是要报名,我叫注册,那么报名过去是怎么报呢?就是用纸写好,就报名了,后来慢慢进步了,用传真机传递给你,有的传真好,有的传真很差,像个别落后国家传真机看不清楚,甚至性别都没有。现在都是网上报名,后来你要报名注册就要进计算机里面,然后方便编排,任何一个短跑也好,都要编排,预赛、复赛、决赛,你要编排,过去完全靠人工,现在都是计算机,比赛进场需要检录你是不是这个人,检录完之后进去比赛,完事出成绩,成绩出来还要公告,这公告还要便于查询,从你注册报名,到比赛,再到出比赛结果,计算机替人类进行繁重的运算,替人类节省了很多时间。我的感觉,这些都是智能化,人工智能化的发展,不断的把我们的想法、设想做自动化,原来人们所做的一切现在都交给机器自动去完成,而且还向前发展了一步。

4、大数据助力群众体育;

现在健身、休闲、养生、购物、旅遊融合发展的今天,智能化无处不在。群众体育即全民健身,包括去场馆、去健身房、去公园训练,如健身为例,用APP查场馆、建档案、请网上教谏,通过穿戴设备提供数据,提出数据结论,修改训练计划,更科学的训练。

也许我们还没有完全发展到理想的那一步,但都逐步会实现的,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智能化的,现在我们正规的才是这样,多数还属于落后状态。

5、体育智能化的发展最大阻碍是人们的接受度不够;

我在搞体育信息化过程中感觉最深的是——办公自动化、智能化必须是一把手工程,得不到领导的重视你是干不成的。为什么?因为标准要统一。

过去几十年的标准圈内人已经都习惯了,你叫我改我不改,训练一个运动员大概是七到八年才能成才,你如果搞砸了怎么办?我培养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不简单的,所以会遇到抵触情绪。体育智能化的阻碍是开放性不够、人们的接受度不够,尽管思维在发展,但我个人认为远远不够,现在体育智能化是落后的,正因为落后它面临的发展空间就太宽广了。

而且现在体育迎来一个最好的机遇,它得到中央和习大大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号召还体现在落实执行,2020年世界篮球锦标赛、2022年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都是最好的机遇,场馆要建设出来供给全民使用,这是一个发展机会,人们现在重视它了。所以我自己感觉大数据来了,计算力和存储力提供基础支撑,然后就是一帮人做大数据分析,最关键的是前头的场馆智能化要建立起来,这个发展的空间太大了,呼吁这些人工智能科学家们来支持这个体育事业。

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专访体育分论坛执行主席戴维镛

附“20172017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活动详情:

活动详情页面:http://2017gaitc.caai.cn/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1日09:00至5月22日18:00

活动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区四层大会堂B

活动议程:

2017年5月21日 

上午: 主论坛报告+尖峰对话

下午 :主论坛报告+尖峰对话

2017年5月22日 精彩分论坛

智能驾驶分论坛

模式识别与智能感知分论坛

AI变革时代的智能系统测评分论坛 

深度学习分论坛

智能金融分论坛

人工智能女科技工作者分论坛

自然语言理解分论坛

智能投资分论坛

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分论坛

智能体育分论坛

智能机器人分论坛 · 人工智能前沿讲习班特别活动

活动方简介: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Intelligence,CAAI)成立于1981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注册的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是全国性4A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具有推荐“两院院士”的资格。学会的基本任务是团结全国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积极分子通过一系列学术活动促进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ociety of China,CIPS)成立于1981年,是依法成立并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接纳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以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为中心工作,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办好学会刊物,编辑出版学术书刊等。学会的学术研究内容是在人工智能、语言文字学等基础之上研究中文信息处理。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产业服务平台,是致力于推动新科技、新理念与各产业结合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服务产业,探索革新,激发行业活力。希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传统产业的新动力,集合学会、企业、政府之力,将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提升企业效率和带动产业升级。

本文作者,专栏作者;微信:i-yiou(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金色财经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金色财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