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块链感到困惑?确实应该如此

对区块链感到困惑?确实应该如此

对区块链感到困惑?确实应该如此

暴走时评: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但如今却充斥着矛盾与误解。很多人都憧憬着利用这项技术改变世界,或者发家致富,但同时又想要不去为之付出。人们想要利用这项技术逃出国家的束缚,但这项技术却是构建一个完全可审计且遵从纳税的无现金社会的完美工具。尽管如此,区块链还是会为Web 3.0带来新的强大特性,实现更大程度的去中心化、自动化和治理。而且这项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也都是可以解决的,所需要的也只是多一点点实用性。

翻译:Clover

区块链的前景极为广阔,但如今却充满着矛盾。

至少在英国,区块链在Gartner技术成熟曲线图中已经“过了峰值”。在这个时候,要么你已经厌倦了再听说这一技术的神奇力量,要么你就会感到十分的迷茫与困惑。如果并没有,那么你也本该如此。

区块链生态系统如此奇妙,令人不可思议。满是理想主义者想要改变世界,想要一夜暴富,同时又十分理想化的想要在这个过程中不缴任何税费。曾经,比特币的前景是一种全新的全球金融体系,不受任何国家的影响。而现在坐拥超过210亿美元的价值,从硅谷风投公司到中国的中产阶级,每个人的利益都与之息息相关。但依旧,比特币还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广泛用作法定的流通货币。日本或许会改变这一现象,但其财富分配几乎已经相当于再现了99%比1%的这种总量不均衡的现象,而这曾是其希望以比特币所取代的。

事实上,区块链并没有使人们远离国家的压制,事与愿违,这项技术恰恰有望成为构建一个完全可审计且遵从纳税的无现金社会的完美工具。同样的,认为比特币是一种匿名数字现金的想法也很快消失无踪,而现在我们正看到涌现出大量的分析公司专门与执法部门合作,来管理并监督这种全新的平行金融体系。

极少数勇于去早期投资比特币的风险投资公司也已经目睹其投资的初创企业并未获得回报,除非他们以某种方式积累了比特币。但相反,比特币最大的创新就是创造了数字稀缺性,而且它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在如今如此动荡的经济时代,比特币仅仅被用作是数字黄金,而这种根本上的误解使得一些世界上最机智的风投公司都出了差错。

“区块链并没有使人们远离国家的压制,事与愿违,这项技术恰恰有望成为构建一个完全可审计且遵从纳税的无现金社会的完美工具。”

大多数区块链初创企业仍远不属主流趋势;仅少数真正服务于早期加密货币爱好者这个小众市场的公司或者其他区块链初创企业才需要全新的去中心化堆栈来实现他们自己的承诺。大多数公司均已决定为B2B客户建立企业咨询服务,而不是去颠覆市场。他们的精力集中在修复传统体系,并为许多希望永远去居间化的金融服务公司的老牌企业发现边际收益。

现有几家公司,例如AirBnB对ChangeTip,或者Spotify对Mediachain,就进行了人才收购,但这些公司也很早就售空了股份,因为他们发现他们所构建的是一个功能集,而非高增长的独立业务。预计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公司。

那些开创公司内部试验,对公共分类账本持开放思想的老牌企业发现,在他们尝试大规模开展业务的时候,事情的发展就不尽如人意,而且眼下经济上的成本也往往过高。而实际上,世界上最大比特币挖矿公司Bitfury构建了一个私人分类账本简单地将其输出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进行哈希计算,这也就显示出了局限性。对于以太坊来说也是如此。更糟糕的是,这些局限看起来可能会推动比特币社区达到极限,或者达到所谓的硬分叉,就像以太坊已经发生的那样。这些具有加密权益模型的公共分类账本拥有一些我们未曾见过的最强大的网络效应,但是它们也存在着一种极为脆弱的特性。

开源社区首次可以通过首次公开发售代币(ICO)的形式进行自我融资。在此之前,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已经决定尝试使用对冲基金的模式来将代币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也只有他们能够在这种有意设计的暗池中如此操作。鉴于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而作为较大持有者将更加容易地控制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他们告诉我们,我们只需要去相信他们是不会这样做的。

流动性的想法对于投机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但是对于那些天真地在还没有开发出什么能够匹配市场的产品之前就选择“上市”的初创企业来说,就没有那么美妙了。那些上市了的企业目前已经有了成千上万的短线交易者,但是并没有获得天使轮的融资支持,而这些短线交易者一旦察觉到任何不利迹象就能够,也将会立即做空。

而我们获知,Web 3.0带来了“丰厚协议(fat protocols)”的时代。而在Web 2.0中,我们看到中心化应用以Facebook、Uber以及AirBnB这种公司的形式吸收了大部分的价值。但这一次,人们都希望大多数的价值存在于民主化所有的协议层之中。而想从这之中获益的唯一方式就是持有它们的底层代币。很多人都会对于我们将彻底消灭寻租、中心化、垄断等行为的这一想法而欣喜不已,但是当人们开始将AI应用于这些全新的开放数据集的时候,它们就能够使它们的智能合约更加智能。而我认为这就可能会产生占据所有优势的大赢家,包括Web 2.0时代谷歌等公司所拥有的优势。

“更糟糕的是,这些限制看起来可能会推动比特币社区达到承受的极限,或者达到所谓的硬分叉,就像以太坊已经发生的那样。”

在这个领域经过了四年的时间,与1200多家区块链初创企业进行了交流,在我的基金会中,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大多数这种开源基础架构最好都被视作是纯粹的底层基础架构。但相反,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区块链与AI的结合才是最有趣的,因为它们提供了一种经济壕沟。

对我来说,最有趣的是区块链能够使得包括物联网、3D打印以及混合现实等其他技术趋势得以扩展,并且可以安全地进行。我们称此为区块链+。想想3D打印技术:如今,任何发明人都不希望他们的数字资产接近互联网,CAD文件都会通过USB传递,以免被复制,然后被打印出无数份。实物传递设计文件就使得能够进行边缘制作这一点变得毫无意义。是的,你可以共享,但在一个中心化的系统中,进行共享就会存在很多漏洞,而且这个中心化的系统又由谁所有呢?

类似于区块链的技术就能够确保CAD文件的唯一性,就好像比特币一样,并且能够在一个共享的加密保护的分类账本上来保护其所有权。使用开源软件安装,打印机就成为了具有只读访问该文件权限的钱包,而且是在每次打印的基础上的访问权限。所有的交易都是完全可审核的,从版税中所获收益也会进行自动分配,即时通过智能合约分配给任何数量的参与者,包括税务部门。要包含这样一个如此多利益相关方都要求自动且安全支付的网络,就必须要去中心化。突然之间,你就拥有了安全的3D打印。

这样的情节在物联网、AI、混合现实以及自动机器人技术中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发挥作用。而真正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些技术是否会全部利用这种新型的网络基础架构,并借助这项技术所提供的通用操作系统,而开始彼此间相互融合、结合并且加速发展。我们称之为“趋同”。

所以,虽然我所说的听起来可能很消极,但实际并非如此。此刻,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乐观。区块链一类的技术为Web 3.0带来了新的强大特性。它能够实现更大程度的去中心化、自动化和治理;它修复了数字化稀缺性Web 2.0的断层。但是,如今对于区块链这项技术仍然充斥着矛盾与误解。而这项技术所面临的大部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如果你想解决的话,只是需要多一点实用主义。然而遗憾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这正是这项技术所短缺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金色财经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金色财经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