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币发布未来发展路线图:智能合约与原子级跨链交换为重点

乘着最近的成功浪潮,莱特币基金会联合莱特币Core公布了一份新的莱特币发展路线图,概述了未来12个月的发展计划。

这个路线图的到来正值莱特币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沉默之后处于万众瞩目之际。

本月初,莱特币网络激活了扩容解决方案隔离见证(Segwit),为这种加密货币重新带来了注意力。同样是本月,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Coinbase宣布添加对莱特币交易的支持,这让一直处于比特币和以太坊阴影下的莱特币扳回了一局。

凭借在技术和商业方面取得的进展,莱特币(LTC)价格如今已经高达30美元,而一年以前却一直徘徊在5美元左右。

利用这种势头,这个莱特币路线图阐述了扩大开放社区的计划并鼓励更广泛的用户采用,使新手更容易使用这种加密货币。该路线图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几个实施最初为比特币设计的前沿技术的目标。

在被问道这个路线图的重点时,莱特币创始人与莱特币基金会常务董事李启威(Charlie Lee)进行了回应。

其中Lee所说的重点就是:智能合约原子级跨链交换。

智能合约

这一点也许并不令人惊讶,莱特币对智能合约探索早在以太坊当初越来越受关注之际就已经开始了——以太坊最著名的能力就是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允许加密货币用户围绕他们想要花钱做到事情来制定如果-那么(if-then)条件。智能合约在比特币上同样受到追捧,已经有好几个项目制定计划尝试为比特币网络带来智能合约这种功能。

基于比特币代码的一个分叉的莱特币已经能够实现一些简单的智能合约,如多重签名——交易双方都需要对支付进行签名。

但是Segwit的激活已经为更加复杂的脚本开放了大门。

也就是说,“智能密码库(Smart Crypto-Vault)”是路线图中的一个让Lee特别兴奋的一部分。这种技术结合了MAST(Merkelized abstract syntax trees)和契约(Covenants)——限制加密货币支付的脚本组合。

结合在一起,它们就可以使莱特币用户为智能合约中添加更加复杂的支付条件,就像以太坊那样。

由前比特币开发者Johnson Lau(莱特币激活Segwit之后他就投奔了莱特币),MAST同样改善了扩展性和提高了隐私性。据说,Lau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尝试在比特币网络实施MAST,但由于对比特币政治分裂的沮丧,他加入了莱特币。

闪电网络

除了智能合约,莱特币创始人Charlie Lee还强调说打算“竭尽所能”加快闪电网络在莱特币的部署。上个月,有几个团队已经开始积极测试闪电网络这种最初为比特币设计的链下支付解决方案。

但是,Lee的视野更大,他表示他将闪电网络视为迈向另一种期待已久的技术的阶梯:原子级跨链交换。

一旦闪电网络在除了莱特币的第二种区块链上运行——目前Vetcoin最近也激活了Segwit——这两种链之间的跨链原子级交换就有可能实现。(原子级交换允许两种不同区块链上的用户在没有中间商的情况下交换代币。)

作为其中的一部分,Lee设想了有一天所有的加密货币(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门罗币等等)将会无法连接。他说:

“所有的这些技术都会处于后台,你实际上并不在乎你正在使用什么。”

但是这种改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

Lee说:

“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多数闪电网络项目团队并没有动机在另一种竞争币上进行测试。一旦他们知道闪电网络在 莱特币上运行良好,我们将研究我们是否能够实现一种原子级跨链交换。”

钱包支持

莱特币还正在计划创建自己的消费者基础设施使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地发送和接收莱特币。

为此,好消息是,莱特币正在计划升级独立的安卓移动钱包。

同时,与比特币Breadwallet钱包开发团队合作开发的LoafWallet将很快添加对Coinbase Buy Widget的支持。LoafWallet是一种简单支付验证(SPV)钱包,专为方便移动使用所设计。

widget将允许新手购买少量的莱特币,无需完成设定一个Coinbase账户。

另一种正在研究的升级是发布一种新版的Electrum-LTC桌面钱包。Electrum-LTC是一种SPV钱包,可用于Windows、Linux和OS X操作系统。

莱特币还支持硬件钱包Ledger和Trezor。

未来工作

任何加密货币的成功关键都离不开专注于代码开发的重要开发者。沿着这个开发路线,莱特币基金会(成立于今年年初,用于取代莱特币协会)的目标就是为开发工作筹集资金。

除了积极寻求捐款,该基金会正在出售与莱特币品牌相关的产品来筹集资金。该团体已经有足够的资金来聘用两个新的全职开发者。

Lee说:

“我们事实上正在为那些莱特币工作者支付薪水。”

此外,莱特币已经制定了一份项目清单,包括Schnorr签名和保密交易。这两个项目都处于研发阶段,但是希望能够部署它们。Lee还表示他的团队正在关注一些潜在的扩容解决方案,“灵活上限(flex caps)”正在考虑中,正如其名,灵活上限是指灵活的区块大小上限。

Lee说:

“莱特币目前并不需要扩容解决方案,但是我们对这方面进行研究。”

确实如此,也许莱特币目前并不需要一个扩容解决方案,但是如果继续沿着目前的发展路线,也许很快就会需要了。

原文:http://www.coindesk.com/segwit-activation-complete-litecoin-charts-a-course-for-the-future/
作者:Amy Castor
编译:k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