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告叫停ICO,比特币等代币全线大跌 投资代币面临高风险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央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昨天(4日)下午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公告同时表示,将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提醒社会公众应当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谨防上当受骗。

  首次代币发行(ICO)究竟是个怎样的融资或者说投机活动?它的前世今生到底有多疯狂?最强监管令将ICO定义为非法融资活动后,那些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融资的ICO项目又该何去何从呢?

  ICO到底是什么?此前市场给出的普遍观点是,ICO(首次代币发行),是指企业或非企业组织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发行代币,向投资人募集虚拟货币(一般为比特币、以太币)的融资活动。ICO发行的代币可以大致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应用代币,相当于“预售产品”,把产品或产品使用凭证预售给未来的消费者;一类是权益代币,相当于股权众筹,把公司股份变成加密数字货币分发给股权投资人。它募集的是虚拟货币而不是法定货币,给投资人的回报又是新发行的代币,并且规避了IPO那样严格的监管。

  随着今年上半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的飙涨,ICO这种游离于互联网监管之外的融资方式在国内快速发展。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7月份发布《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有43家,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超过传统VC投资,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并且呈现加速上升趋势。

  国内知名ICO平台ICOINFO是最先暂停ICO业务的,它的决策人老猫对媒体表示,作为项目融资的核心,ICO白皮书质量如何,几乎决定了这个项目是否靠谱,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盲目投资的现象普遍存在:

  老猫:ICO是创造一些好的项目的一个路径,但是我那时候看那些ICO项目,发现整体市场上比较混乱,我们从5月份就已经发现大量含水量特别高的项目就开始出现了。

  神州数字CEO孙江涛2014年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并有相应的投资经验,他认为ICO因区块链技术开发而产生,然而目前90%的ICO项目与区块链技术关联度不高。这恰恰反映出ICO领域的泡沫程度。

  在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看来,即便是第一类预售性质的ICO仍然不排除非法融资的可能:

  李爱君:有些白皮书里面,它没有明确的标的,我投向什么样的项目,项目是什么样的,有些白皮书连这种标的都没有,一个合同没有一个明确的标的,那就是一个诈骗.还有一些呢,虽然合同有标的,但是吸收来的资金并没有投向白皮书里面所规定的项目,你把资金挪用了,那么这也是一种欺诈行为。

  代币发行后进入二级市场,受到资金炒作,类似于集中竞价交易,则是上半年ICO收益疯狂、投资者非理性涌入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投资比特币收益在300%以上,投资以太币收益在500%以上,而投资ICO收益率往往能够达到百倍以上。李爱君表示,这实质上也违反了我国的现行法律规定。

  李爱君:你没有拿到一个交易所的牌照,你不能去做一个集中交易,你更不能去做一个期货的交易,也不能做一个融资融利的交易。

  根据七部委公告,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也就是说,中国官方昨天正式宣布,ICO属于非法融资。

  公告同时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也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消息公布后,各大代币市场全线大跌,比特币在20分钟内跌去近2000块钱,聚币网“创新实验区”14种代币全部下跌,8种代币下跌超过40%,“普通交易区”18种代币下跌超过40%。

  应该说这样的大跌也不是没有预兆。继8月30号ICO项目平台ICOINFO宣布暂停一切ICO业务之后,9月2号晚间,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的比特币中国也发布公告暂停ICO交易,同样在周末宣布暂停ICO交易的还有ICOAGE。而从上周末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跌去了18%,以太币累计跌27%、莱特币累计跌28%。

  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也曾投资过ICO项目,在他看来,今天的ICO市场和初期的P2P市场有类似,投资者盲目投资同样可能面临高风险:

  郭宇航:现在的乱象和当年P2P的乱象非常像,当年P2P的投资者很多也根本不看平台的资产,也不看创始人的背景,只看它愿意给多少收益率,现在的ICO同样存在这些盲目的投资人。

  主要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路演的ICO项目给投资者的所有信息都来自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端,信息极不对称,由此导致投资风险也就不难理解。

  七部委公告提醒,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希望广大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

  新华社则在公告贴出后发文建议已经参与ICO的个人应尽快联系项目平台退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张家林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与ICO炒作。

  张家林:代币来讲也是一样的道理。它这个东西不是一个债务凭证,并不能够找到任何人去接盘。不像央行发行的货币,你最后总能找到央行来给你兑现,代币本身最终有可能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不要期望它一定会有接盘侠。

  不过,中国科技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此次叫停ICO发行并不是对区块链技术的否定,区块链技术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

  肖飒:央行这次联合7部委发这个文,主要是在行政法层级的范围内给与各地ICO一个评价,也让各地的执法机关有一个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