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师到靠比特币睡一觉赚2亿 李笑来是天使还是骗子

​        不久前,原新东方名师、现为天使投资人的李笑来的“霸气”讲话火爆网络:

  像我这样,拿着很多比特币,你不愁吗?我有段时间都快抑郁了,为什么?睡一觉起来,多了两个亿,然后又睡了一觉,少了3个亿,你要是天天盯着那个东西,神经会错乱的。

▲李笑来谈比特币投资:睡一觉多了两个亿

  彭 博社在2013年底的报道中提到,时年41岁的李笑来表示,他手持的比特币达6位数,首位数是1。也就是说,他当时持有的比特币价值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

  若按照9月5日,一枚比特币约2.6万人民币的价格,在李笑来持有比特币数目不变的情况下,其比特币资产就已达26亿元。

  ▲比特币近1个月价格走势(数据来源:OKCoin币行网)

  今年,由李笑来创立的EOS(区块链操作系统)项目仅用5天时间就融资1.85亿美元,7月初该项目的市值一度冲到50亿美元,在ICO(首次代币发行)行业轰动一时。

  但在9月4日,李笑来和国内的ICO投资者们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当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这份公告将包括ICO在内的代币发行融资定性为:

  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并且要求,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4日晚间,数字货币EOS(区块链操作系统)官方发布声明称,不承认天使投资人李笑来是“EOS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高级人员、信托、员工、代理人或团队成员”。

  身处舆论漩涡当中的李笑来,却选择了对媒体噤声。

连白皮书都没有的ICO项目, 融资近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笑来是EOS、PressOne项目的ICO发起人。

  ▲李笑来(视频截图)

  6月底,李笑来的第一个ICO项目EOS白皮书问世。尽管面临种种质疑,但EOS短短五天内融到了1.85亿美元。2017年7月2日,EOS的整体市值达到了近50亿美元。有人称之为“价值50亿美元的空气”。

  EOS币在7月3日到达最高点36.58元后便开始了一路的下跌,截至8月29日,EOS币的成交价已经跌到了8.74元,比上市第二天最高点时下跌了足足有76.1%。

对此,9月2日,李笑来通过微博回应:

  有人说EOS是“五十亿(美元)空气”,空气是没有代码的……

  李笑来在7月份最新主持的PressOne项目,连白皮书(类似IPO的招股说明书)都没有,却只用了4个小时,就吸引了1.4万人参与,融资近5亿人民币。

  这也让李笑来在ICO行业饱受质疑。据雷帝触网,有人便表示:

  “以前我不信李笑来有6位数比特币,现在我信他身价值6位数比特币,这家伙太会玩,利用自己中国比特币首富标签给自己敛财,随便搞ICO就可以搞个几亿美金,智商情商不要太高。”

  而来自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李笑来与62家企业有关联,大部分为科技公司,并担任其中16家公司的法人,38家公司的代表。

▲数据来源:启信宝

  启信宝数据还显示,李笑来近年来参股的不少“科技公司”,注册资本仅1元。

不喜欢买房的前新东方名师

  每经小编注意到,李笑来很喜欢用公式来解释自己对赚钱的认知。

  8月30日,李笑来就转发自己此前的微博上表示,自己这辈子就是靠这个公式(复利效应)活下来:

对上述公式,他曾在自己的书中作出如下解释:

  在一条路径上,若是真的有复利效应存在,那么最终拼的一定不是智商、机会、运气等等那种不可控的东西,拼的只有一样东西,而且还是绝对可控的:持续工作历程。

  李笑来还曾在自己写的《七年就是一辈子》一书中,以“重力加速度”的概念,分享了自己在结识比特币以前的经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没买车——车价便宜下来是这几年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从一开始就决定不买房,因为在我眼里,房价太高其实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它是个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还带着很高额的利息,买一个房,要还二十年,这事儿我想想就头疼。

  我花很多钱买书,在新东方的那些年里,我基本上每个月要花至少1000美元在Amazon上买书,我的信用卡额度就是靠这么一项消费逐步提高的,我觉得知识是有能量的,且不受“重力加速度”的限制。只要有闲钱,那个时期里——我有一点闲钱真不容易啊——我就想办法挪到香港,买美股。在我眼里,那个时候中国人买美股,几乎是“失重”的赚钱方式……

  于是,我准备了一段时间,2007年夏天从新东方辞职了——就是在那年的春节前后,我开始写《把时间当作朋友》,那年我35岁。离开新东方的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创作,学会了理财,对如何创造“睡后收入”有了深刻的认识。

  那之后的几年里,我一直“不务正业”——开了一家留学咨询公司,衣食无忧的情况下,只能“不务正业”,一会儿试试这个,一会搞搞那个,在twitter(推特)上,朱峰对我的评价是,一般来说,笑来老师不务正业的时候是最靠谱的……为什么我要这样做呢?很简单,我在财务上突破了“第一宇宙速度”,我的赚钱速度已经稳定地、必然地超过了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我已经处于“失重”状态。直到2011年年初,我撞见了一个神奇的东西(注:指比特币),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