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故事:秒懂去中心化账本

有一个村子,与世隔绝的,住着千百号的人,村里的居民要买卖房子,用什么交易?直接用黄金?那多麻烦呀,又重,又容易被抢劫。

村长想了个好办法,你们把金子交到我这里来,我给你们发代表金子的红票票,你们拿去互相交易,不就方便多了?

村里居民一想,对,是方便多了。更方便的就是把红票票也存在村长那里,要村长记个账,比如记上李老哥20张、王大头50张。

大家平时身上就留个零碎。要买卖房子了就直接村长那里划个账,不就得了。

你看,到这里,村里居民的金子就变成了村长账本里的数字、还有村长发的红票票。

但村长迫于压力,偷偷往自己的老丈人名字下面加个500张,怎么办?

金子上也没刻名字,谁都说不清楚,是到底他老丈人本来就这么多,还是村长给私自加上的,那么大家的黄金都要分给他老丈人一点。

而且保不齐哪天,天灾人祸的,起个火,村长那本帐付之一炬,怎么办?村长老眼昏花记错一笔,怎么办?我说我有1000张,他说他有2000张,大家相信谁?

好,那村里要改革,怎么改?人人一本账,谁也别藏着掖着,就放家门口,谁都可以看。

账上记着全村老百姓每个人有多少钱

保证每个人的帐本内容都一样,一页一页的记,记上的内容就不可以更改

就象这样,第一页:
王大头50张
李老哥20张
陈花花40张
……
王大头要给李老哥50张,买他的房。王大头就吼一声:哎!大家听好了,我给李老哥50张。街坊一听:嗯,是王大头的声音。

然后大家各自翻开账本一看:嗯,王大头确实还有50张。然后憋着气听李老哥的声音。

李老哥收到钱后也大吼一声:哎!我收到50张,是王大头给的。大家一听:是李老哥的声音。

然后大家就在账本上第二页记:王大头-50、李老哥+50。然后一起大吼:我刚刚记下了,王大头-50、李老哥+50。

这吼起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王大头给了李老哥50张,整个村子都知道了,所有人账本的第二页就变成了:

王大头0张
李老哥70张
陈花花40张
……
好,现在陈花花也要买房,但钱不够,他动了个坏脑筋,在自己的账本上给自己加了20张。然后就吼:哎!大家听好了我给王大头60张。

大家一听:是陈花花的声音。打开账本一看,不对啊,陈花花没有60张。然后街坊邻居互相一对帐,确实陈花花没有60张。街坊领居谁也没往账上记。

嗯,谁动坏脑筋都不行,账本上全村老百姓加起来一共就2100张,你一个人多了咱们大家就少了

没人会去记这“损己又损人”的帐。

要是谁家着了火,账本烧没了,也不打紧,全村老百姓的账本内容都一样,再抄一份就得了。什么?你说全村千百号人一起着火,这……该是世界末日了吧。

村里人都觉得好用,但老是吼来吼去,有些麻烦。小镇上就诞生了一种职业“广播员”。这些广播员干什么呢?他们成天在村子里转悠,一旦有居民开始吼,他们就跑过去,挨家挨户的问:没问题吧,都听见了?然后和自己的账本一对。

恩,没问题,就记在纸上,每当记满一张,就到村里广播台,把这一张的内容播给全村老百姓,老百姓就听着广播记着帐,住的再远也能保持账本同步。

你说什么?广播员瞎报?所有人都听着呢,包括那些交易的双方,还有他们的邻居。

村里有个规矩,广播员不能老是一个人当,得通过考试,考的又快又好的人才能当一次广播员,广播一次。

后来啊,来了个外乡人,他就问:你们用的这钱叫个啥名啊?

乡亲们答到:叫「比特币」

好了,故事讲完了,上面说的:村长记账,就叫做中心化账本,村长就是银行。

币攻币进一个有用的公众号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本文章仅供学习参考,不构成买卖建议,若据此买卖,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