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第一份应用报告,伯克利盘点当前企业如何使用区块链


策划|Tina
编译|核子可乐
区块链前哨导语:   本报告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区块链技术教育、研究机构所撰写。

更多干货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区块链前哨”,(ID:blockchain-666)

区块链是一项突破性技术,并已经在众多行业当中掀起新一轮创新与研发热潮。

目前,大部分财富五百强企业——从零售、到金融,再到汽车制造与航空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并希望借此在商业运营与安全方面获得理想收益。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将共同探讨以下问题:

  1. 目前行业内的区块链研发与采用情况如何?

  2. 哪些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投资方面占据领先地位?这些企业正在探索哪些用例?

  3. 在考虑并实施区块链技术时,企业面临着哪些值得重视的挑战与决策?

当前行业内的区块链

2017 年内掀起了一波区块链研发浪潮,其中包含多个备受瞩目的概念验证(简称 PoC)与跨行业试点项目。所谓概念验证,属于一类早期软件实现或原型方案,旨在测试相关技术的可行性与实际潜力。

研发投入与发布步伐的加快,进一步推动区块链行业的持续拓展。虽然从 2015 年或者更早的项目来看,金融行业长期在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投资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但从 2017 年开始,零售、航运、电信、航空、汽车以及其它行业的关注度也在迅速上升。

概念验证目前仍是企业研发活动当中的主要表现形式。英国早期风险投资企业 Oulier Ventures 公司策略了一个企业研究追踪器项目,其中涉及约 285 家公司的区块链研发活动。除了包括荷兰银行与富国银行在内的 140 家企业之外,该项目还列出了约 15 家申请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的公司,其中包括 Amazon、波音、IBM 以及西联等。

各企业也在战略投资与收购方面表现出对区块链技术的极大兴趣。2016 年到 2017 年之间,爱彼迎、戴姆勒、Rakuten 以及其它多家公司都曾经着手收购区块链相关初创企业。而捷豹路虎、JetBlue、Verizon 以及其它几家企业的投资部门则对区块链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重要的是,这些企业还没有将区块链技术投入大规模生产及流程当中,用以实际支持重大商业活动。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及去中心化应用(简称 DApp)都处于类似的早期开发阶段,虽然拥有大量研究、工作与投资支持,但却很少能够拿出在商业层面具备可行性的生产就绪型解决方案。此外,目前的底层技术尚不够成熟也成为妨碍其实施的一大难题。

金融服务行业在这个层面似乎最接近生产就绪阶段,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与先锋集团等已经开始推进相关实例,宣布有意在试点研究成功之后在今年年内正式实施区块链技术。

全球各地的企业都在思考,区块链技术是否能被用于实现其构想中的新功能。就潜力来看,区块链似乎能够帮助其降低成本并改进某些业务流程、提高产品与客户数据的追踪与安全性、改善产品安全水平并减少欺诈与仿冒可能性。

随着传感器与网络、人工智能以及工业基础设施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可能成为推动企业进入“工业 4.0”全面连接与机器互操作、信息透明度以及联网供应链等的实现范例。

行业内的区块链活动

以下清单囊括了企业区块链技术研发、投资以及创新领域的一些主要领导者。

金融服务

对于金融服务而言,区块链活动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且一直通过概念验证、试点以及测试项目的形式持续推进。桑坦德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美国运通、Visa、万事达以及高盛等都在开展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工作,且拥有专注于区块链事务的内部工作组或专业团队。

由于监管要求的存在,金融机构目前正以一种较为节制且保守的方式进行区块链方案测试。正如 CoinDesk 作者 Noelle Acheson 在 2017 年 10 月的文章中所提到,当金融服务行业中的概念验证与试点项目相结合时,我们发现大量研发工作都开始指向未来可能实现的普遍性使用场景。

金融机构在研发方面主要集中在区块链联盟当中,而众多银行则建立起自己的 R3CEV(或简称 R3)联盟,其专门关注各项银行业务。Hyperledger 联盟与以太坊企业联盟(简称 EEA)等也已经吸引到了大量企业的加入。

摩根大通公司正是 EEA 与 Hyperledger 联盟中的成员,其拥有一支内部区块链技术团队以及 Quorum 区块链基础设施。Quorum 基于以太坊区块链技术,且专为金融服务交易而设计。该公司正持续投资区块链领域,并将先进加密技术与其 Zcash 合作成果整合至 Quorum 之内。此外,摩根大通还启动了名为 Interbank Information Network 的银行间支付平台。这两个项目皆公布于 2017 年 10 月。

加拿大皇家银行(简称 RBC)一直在与包括 R3 及加拿大德勤在内的“Jasper 项目”成员保持跨境区块链合作,其“Ubin 项目”也已经正式上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自 2016 年以来,该银行还与著名区块企业 Ripple 公司进行合作实验。Ripple 是一家极具知名度的区块链厂商,致力于打造作为金融机构国际支付标准的“Swift 2.0”。

高盛公司则以谨慎的态度制定其发展策略,且目前几乎没有作出任何明确的相关公告。该公司拥有一支专注于区块链事务的内部工作组,并已经投资专门为金融机构提供分布式记账技术方案的 Digital Aset Holdings 公司。

2017 年 4 月,美国运通公司申请了一项新的客户奖励计划专利。该项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记录,并以加密货币的形式提供奖励积分。去年 11 月,该公司还宣布利用 Ripple 的服务帮助企业客户从美国银行向英国桑坦德银行的分行转移资金。

2017 年 11 月,Visa 公司披露了一项名为“B2B Connect”的区块链企业对企业支付服务试点计划。该平台于 2016 年首次公布,并与专门面向企业客户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 Chain 合作开发。

万事达卡方面于 2016 年 5 月申请了专利,旨在为商户提供更快的基于区块链型支付处理体验。2018 年 3 月,该公司又申请了在供应商与客户之间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支付历史记录的专利。

随着跨行业企业申请更多相关专利,其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借此对其它各方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施以限制——这明显有违区块链社区的开源精神。

汽车制造

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随着车辆共享、自动驾驶汽车(简称 AV)、电动汽车以及其它技术发展趋势的推动,汽车的核心性质正在发生变化。目前,已经有多家厂商正在考虑利用区块链及其它技术以应对并参与这一波颠覆性的汽车革命。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与雷诺汽车公司在 2017 年开始测试车辆远程信息处理追踪项目。在这一案例当中,车辆的里程数据、引擎使用历史记录、修理与维护历史记录以及其它数据皆可通过区块链查看,以确保制造商、经销商、买方、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参与方准确了解车辆的状况与使用历史。这是一类重要的用例,因为根据估计,德国售出的全部二手车当中约有三分之一进行过日程表篡改。

同样在 2017 年,丰田研究院领导建立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概念验证方案,旨在购买并销售自动驾驶汽车的驾驶数据。在这一用例当中,汽车制造商可以购买车主的驾驶数据以改善自家自动驾驶车辆的机器学习算法。反过来,车主则可利用所得款项支付车辆相关费用,从而抵消汽车使用成本。

丰田研究院还主导了由 Oaken Innovations、GEM 以及 Commuterz 参与支持的区块链支持型汽车共享平台的构建工作。

戴姆勒公司也许是区块链研发领域最为高调的参与企业。其于 2017 年 6 月发行了总值 1 亿欧元的 1 年期企业债券,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资助相关研究。此外,该公司还在债券发行过程中引入了区块链——债券从发行到本金偿还的整个流程都运行在区块链技术之上。戴姆勒公司亦是 Hyperledger 联盟的成员之一,还曾于 2017 年 1 月收购了一家支持比特币支付方案的欧洲初创企业 PayCash 公司。

航空

2017 年春季,空中客车公司作为 Hyperledger 联盟的成员之一,同伯克利大学共同进行了一次利用区块链技术对飞行器零件进行追踪的概念验证尝试。同年晚些时候,荷兰航空公司与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咨询企业 Kryha 合作开发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型设计方案。

此外,德国汉东海航空也在为 Winding Tree 的用户测试基于区块链的旅行应用 ; 法国航空则在考虑在供应链当中引入分类账技术,同时追踪飞机维护系统中的各项工作流程。

对于其中一些项目而言,其距离生产就绪状态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事实上,在法国航空方面,他们使用纸质记录与处理流程的作法确实严重阻碍了立足区块链实现供应链与航空数据数字化的努力(这不是玩笑,法航确实还在使用纸质记录方法)。

航运、电信与物联网

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正在试行区块链追踪货运与物流的项目,这亦是目前值得关注的企业实际用例之一。该公司于 2017 年 3 月完成了首次现场试用,此后则一直在持续寻求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方向——包括探索其在海运保险领域的发展空间。

电信行业同样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当中,希望借此解决利润降低与竞争激烈等难题,同时实现新的分布式服务模式与物联网设计规范。抢在同行之前,AT&T 公司于 2015 年 10 月率先提交了关于车联网汽车数字货币支付的相关专利申请。

2017 年 2 月,康卡斯特公司提交了关于在分布式数据库中存储用户数据的专利。2017 年 11 月,英国电信获得了与区块链网络保护相关的安全方案相关专利。

同样是在去年,Sprint 与软银及台湾远传电信公司也加入战团,希望能够组建联合体的方式“合作开发适用于电信运营商的区块链技术方案”。

在内部研发之外,也有一些电信企业开始在区块链技术层面进行战略投资。Orange 公司参加了 Chain 公司于 2016 年进行的 C 轮融资。Verizon Ventures 则连同 Intel Capital、SamsungNetxt Ventures 以及 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 一同参与 Filament 公司的 A 轮融资。顺带一提,Filament 是一家专门为分布式环境中的设备开发安全通信平台的区块链初创企业。

最近,思科公司也宣布正在寻求利用区块链技术验证接入设备的身份、安全性以及可信度。当然,该公司亦为此提出了专利申请。

新的物联网规范可能会将区块链技术视为设备之间的交易层与通信层。在这套系统当中,设备安全性无疑至关重要。思科是 Hyperledger 联盟以及 Trusted IoT 联盟的成员之一,并与博世公司共同建立起多个区块链相关项目,亦在开发专用设备传感器及连接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零售

零售行业似乎更关注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供应链用例。著名的沃尔玛集团正试用区块链在中国追踪猪肉的运输与来源。

同样在亚洲,阿里巴巴集团于 2017 年年末宣布其在过去两年内一直在低调开发内部私有链网络,旨在追踪供应链中的产品真伪并减少仿冒行为。蚂蚁金服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帮助,“我们能够追踪产品的来源、交付过程以及对应零售商。”

2017 年 12 月,De Beers 公司宣布将投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钻石追踪平台,希望能够借此增强供应链透明度以及钻石的可追溯性,从而避免商品来路不正等喝到。

De Beers 公司 CEO Bruce Cleaver 指出,“这套钻石可追溯平台的基础正是区块链技术,其提供一款安全性极高的数字化注册器,用以创建一套无法篡改且永久记录的交互清单——如此一来,钻石的价值链走向将非常明确。”

企业面临的区块链挑战与注意事项

在考虑使用区块链技术时,企业无疑面临着众多挑战与问题。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基础性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本——未经过大规模商业实现的测试。除了交易安全性与可扩展性之外,企业在获取内部区块链知识与开发人才方面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假设技术挑战得到解决,企业也必须作出一项重要权衡:尽管区块链与去中心化技术能够实现数据的稳健性与完整性,并允许数据库及流程彻底摆脱中间商及第三方的介入,但与集中式数据库及系统相比,其交易处理速度也将相应降低、数据隐私性减弱。

接下来,企业必须重新定位竞争对手、供应商以及价值链上的消费者。目前,相当一部分区块链的实际用例要求有关各方接入并共享数据库及流程。但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可能需要提供强而有力的价值主张,从而说服各方协同使用这项新技术。

此外,企业也面临着监管与商业声誉风险:由于监管规则日益严格,金融服务与医疗卫生行业必须认真对待区块链技术的使用 ; 各个行业中倾向保守的企业都不可能希望跟近年来臭名昭著的 ICO 或者炒币行为扯上关系。

再有,在大多数企业用例当中,数据输入以及从物理世界到数字化世界间的初始连接层面,都存在着一个关于核心信任与准确性的未解决假设。

举例来说,在供应链当中,我们需要假设手提包或墨西哥辣椒的原始生产商会在区块链上准确创建并表达产品的数字身份。而在车辆远程信息处理追踪当中,我们需要假设来自车辆日程表的数据在接入传感器时准确无误,只有这样区块链对传感器进行追踪时才具有实际意义。如果数据不正确,那么区块链将记入错误信息,这将使其对数据完整性以及“信任”作出的一切承诺都变得毫无意义。

可以理解,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确实带给我们希望与期待。然而,过早信任这些尚非常年轻的技术也会带来切实存在的技术与实施层面的挑战。

必须承认,最终我们可能会发现区块链社区无法解决这些挑战,而且其在技术层面也无法满足我们的期待。

企业的区块链实施决策

如果企业决定选择并采用区块链技术,那么以下几个重要问题必须首先得到认真考量:

  • 我们对速度、要扩展性、安全性以及隐私性水平的具体要求如何?

  • 我们应该使用“授权”私有链还是公有链?

  • 我们是否应该建立一套企业级区块链平台?

  • 我们是否应该加入联盟组织?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选择在私有网络当中建立区块链解决方案。这些私有链网络需要授权方可接入,而非公开可见。虽然私有链网络解决了部分关于数据及交易隐私的问题,但其同样会带来新的麻烦:私有链会假设各参与者间的信任程度更高,且底层区块链使用的共识算法往往很难防止恶意或欺诈性网络交易(目前各主要公有链通常采用‘拜占庭容错算法’,意味着其分布式系统能够在网络中不可信参与者比例不超过 33% 的前提下保证记录结果的真实性)。

为了建立起能够抵御恶意与欺诈行为的安全保障机制,私有链网络需要在速度与隐私性方面实现提升。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各参与方彼此充分信任,则可能根本不必将交易转移至区块链平台之上。

此外,目前正在测试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多数企业正在采用企业级开发与实施平台,具体包括微软 Azure“区块链即服务”、Hyperledger Fabric 以及 Chaine Core。三者皆开始提供行业示例支持。最后,部分企业也创建并加入了区块链相关联盟组织。2017 年,此类组织的数量大幅增长,并成为当今区块链研发生态系统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联盟通常涉及多家大型企业、软件开发初创公司、区块链导向型研究与教育机械,甚至包括部分政府机构。

尽管部分企业参与者之间可能属于行业竞争对手,但其仍然同意通过合作方式协同制定技术与实施标准,共享知识与资源,并加速生产高潜力软件与解决方案。目前各联盟的实际价值尚不明确,相信这一点将在 2018 年当中得到验证。

展望未来

在企业领域,2017 年已经成为区块链相关投资与活动迅速升温的重要一年。概念验证目前仍是各类研发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并逐步延伸至行业测试及专利申请等层面。

目前,还鲜有企业能够开发出适合大规模生产环境的技术方案。2018 年,金融服务企业似乎最有可能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生产体系,同时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并参与联盟组织。

展望 2018 年,随着区块莲技术及其用例步入主流并被企业高管团队所理解,预计区块链教育、研发、战略投资以及收购方面的总体态势将进一步上扬。

随着企业寻求制定标准并彼此共享资源与知识,相信还将有更多联盟成员加入并诞生更多新的联盟组织。在新的一年中,实践还将验证 2017 年出现的这些新联盟是否确有能力带来高价值软件与解决方案。

最后,随着专家们积极引导这一技术行业共同解决关键性技术与实施层面的挑战,相信今明两年中生产级企业应用将开始陆续出现。

原文链接:https://blockchainatberkeley.blog/a-snapshot-of-blockchain-in-enterprise-d140a511e5fd


3 月主题分享预告更新(下周主题三,暂定周三)

主题一:区块链的定位与商业逻辑

主题二:区块链太火,小心你的服务器被动挖矿

主题三: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中的应用实践

主题四:区块链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引爆点”

欢迎扫码二维码,备注姓名公司职位,加入区块链前哨微信交流群。可添加(微信号 lucky-zh03)或者在文章最上方关注公众号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