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涛:比特币真的可以达到100万美金吗?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大家好,我是摩尔创始人海涛,英文名Alex


1、了解比特币的定义


首先,我们了解下比特币的定义,比特币是一个开源的点对点,世界性的支付网络,也是数字货币。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开源的,和其他公司或者是组织的做法不太一样,比特币是开源的,所以会有各种的分叉分叉就是把比特币的源代码copy过来,也会把比特币原有的数据库copy过来!然后发行自己的代币,比如说BCH、BTG等等。

比特币的开源特性也保证了由社区来维护比特币的创新,比如说现在有BIP,后期有很多的创新都是以BIP的形式来提出的。开源的软件比较有利于创新。最近,中国银行、阿里巴巴等一些公司,都在申请一些比特币的区块链的专利。

比特币到现在为止也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因为现在的版本号命名还是0.160,最近出了一个160的版本,但是它的版本号前面还是0。第二点就是P2P,我们常讲的去中心,事实上有可能误导。绝对的去中心化弱中心化,他们之间是有灰度也是不好把握的,绝对的去中心化也会有问题,改成P2P更好理解一些。

P2P我们对这个技术也并不陌生,比特币之所以被命名为比特币,他是从Bit torrent获得灵感就是我们以前讲的电驴。P2P是点对点的网络,也避免了中心化的银行,或者说第三方的监管机构,对整个数字货币运营体系的一个操纵,或者由此衍生出来的通货膨胀以及杠杆。

比特币的定义当中有另外一点就是支付网络支付宝微信支付都是中心化的支付网络。比特币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它就是去中心化的支付网络。我想加另外一个定义,就是可编程的,也是智能合约的由来。

我对数字货币的定义是这样的,点对点的,基于加密学,总量恒定,呈通缩趋势的某种数字服务或者是数字资产的所有权。


2、比特币到底值多少钱?


这个话题是有争议的,有些人讲比特币可以涨到一百万美金,有些人50万美金,有人说20万美金一个我都不会卖。我尝试用一些工具来分析一下比特币到底值多少钱?

现在挖矿挖一枚比特币,在2017年7月份左右,应该是25000左右,到2017年底应该在三四万元左右,因为挖矿是一个规模经济,你的规模越大,成本越低,类似于制造业,它的价格随着你的规模变化的,因此在3万到4万左右,也就是说比特币现在挖掘一的成本应该在6000美金上下。从成本定价的角度来讲,一枚比特币就应该值60007000美金的样子,最低是这个价格。

上一次暴跌的时候,很多人在6000美金抄底,就是这个原因。比特币有没有可能降到6000美金以下,答案是有可能的,因为市场恐慌,政策流动性,因为交易所,对市场是有影响的,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个成本价之后,我们应该放心一下,至少暴跌的时候,不要轻易的抛弃自己手中的比特币!

第二种,从市值的角度来测算一下比特币的价格。股票的市值是用PE市盈率乘以EAT也就是一个企业的净盈利,再除以发行股票数,就是股票应该有的价格。我们看一下比特大陆作为矿工,所有矿工去年的收入应该是在三四十亿美金

 

3、矿工收入40亿美金


保守一点,估计20亿美金。当时公布的时候,这是核心成员公布的。它的净利润可能在75%左右。其实就取20亿美金是比较保守的,我们给他一个比较保守的市盈率一百倍吧。因为很多谷歌亚马逊一些大公司,他们的PE都是一百倍左右,所以就是20*100=2000亿

也是一两千亿美金,而现在比特币的整个盘子应该是1500亿到1600亿的样子。当然这是比较保守的一个估计,所以你说比特币到底值不值钱,它肯定是值钱的。它到底值不值六七千美金,是不是高估了?我认为不是高估了。

 

4、比特币的未来发展空间


在去年的某个时间,那时候比特币410亿的价值,现在比特币,开盘是1500亿。1500亿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苹果的市值呢是7300亿,作为一家公司,苹果的市值是7310,比特币能不能比苹果公司的市值大,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说从1500亿到7500亿,至少还有五倍的增值空间。


5、苹果市值7500亿,五倍于比特币


我们再看一下黄金储备,全球的黄金市值82000亿。那么从1500亿到8万2000亿,应该是四五十倍的样子。

比特币能不能挑战黄金作为数字黄金?这样地位,就是完全的信仰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像我们做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人,是有非常强的信仰,我们坚信有一天比特币会有这样的未来,他在数字资产里面的作用一定是相当于这个黄金的。

意见领袖的比特币一枚会到一百万美金,这个逻辑是什么样的?那全球的货币加起来现在是31万亿。如果比特币达到一百万美金一枚的话,那比特币应该是21万亿。相当于比特币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通用货币,那就等同于整个世界的所有的法币加起来。差不多是这个样子,因为全世界所有法币加起来是31万亿。如果比特币变成21万亿的话,实际上基本等同了,或者是75%与这个世界法币的总量!

所以说比特币能不能达到一百万美金,这个不好说,但是比特币能有多大的上涨空间?这个已经很清楚了,现在比特币还是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的,5倍10倍!20倍,都是可以期待的。这个时间有多久?同样的答案!很难说。


6、比特币网络的安全问题


再讲一讲比特币网络的安全,第一就是比特币有大约四百多位开发者,参与外围创新和内部的创新,大约有十几个核心的开发者。这是比特币网络一个情况。大家是以这种非公司化运作的形式绑定在一起的,我是曾经遇到过,我在美国培训的时候,参加区块链技术培训的时候,我的很多老师。都是比特币的核心开发者。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的极客,他们不是特别关心赚钱,他们真的是在做一项改变世界的事情。这些开发者如果单独出来的话,都可以做一条类似于BCH分叉的比特币。他们都没有出来做。原因就是他们坚信,以太坊和艾西欧都是骗人的。

对于艾西欧和以太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我也曾经试图和他们交流过,但是他们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仰。

除了开发者,比特币整个网络现在大约有一百万以上的节点,这个网络是很安全的。


7、比特币是一个最安全的币种之一


关于比特币分布,每个人都有一点点比特币。我记得上次去美国的时候,美国人都有比特币,但是只拥有一点点,因为在前几次大涨大跌的时候,谁都hold不住,当你的资产比如股票涨了十倍,你都睡不着觉,你可能马上想着把它卖掉了。当你的股票跌了30%,50%的时候,70%的时候,你也会卖掉。

所以比特币到现在为止才是一个最安全的币种之一,因为很多都有很大的庄家。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在线下路演关起门来讲,我会告诉你大约庄家持了多少币

我们会在3月中旬和下旬在全国五个城市举行线下的区块链科普,希望大家加群,下面讲一下比特币所面临的挑战吧。


8、比特币现在面临的挑战


第一从技术上来讲,比特币面临容量的挑战,比特币解决网络的容量和安全性之间做了一个权衡。

十分钟出一个区块,和每个区块大小为一兆,这样的限制,实际上导致了比特币的扩容成为现在最棘手的问题。如果比特币有一天能够成为21万亿市值,每100万美金的流通货币的话,那比特币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现在由于比特币的容量限制,导致比特币的网络拥塞非常的严重。

比特币的确认时间要一个小时以上,而且有交易所中心节点的地方,花的时间更长。曾经有一次比特币大跌的时候,我在国内转了0.5个比特币到美国的西雅图的一个网,三周的时间才到账。这个问题也刻不容缓!

比特币的第一个挑战是扩容,所以大家都在着手做网络的扩容,之后的数字货币,包括以太坊都承袭了一些比特币的特性,他们在容量问题上都会存在瓶颈。现在区块比较小的时候,交易少的时候是感觉不到问题的,一旦交易量大了起来都会出现拥堵。这里有两个不同的解决方案,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和矿工之间的宫廷大戏,如果大家想听的话,下次在分享的时候会介绍。因为在这里面介绍的话就有点不雅了。简单剧透一下,核心开发者希望采用闪电网络的方式来解决,在线下解决容量的问题。这样的话,可以避免矿工赚更多的钱,避免旷工集中化的问题!

因为前十大矿池基本上已经把整个比特币的挖矿给垄断了,作为一个单独的矿工,已经很难挖到比特币了。过度的集中化,也会导致权力集中化带来腐败,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有时间再讲。

第二个解决方案矿工支持的矿工说要把所有交易留在链上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我可以赚钱。矿工解释说,我可以把这个区块变大比特币现金现在最大的一个块可以挖到八兆,整个网络的容量就增加了八倍,最大可以到32兆这也是一个解决办法,矿工希望这样来做的,这是两种不同的解决办法。


9、技术上,扩容势在必行


闪电网络在比特币的网络上有一千多个节点在支持了,不是特别成熟,但是已经彰显出非常好的特性。第二个问题是成本当你转一比特币的话,一百美金左右。对于旷工来讲,按照字节数收费,你转一千个比特币的字节数和十个比特币的字节数是相同的,交易费用是一样的,非常不适合于小微转账的

一定会让小微支付选择其他的链。摩尔链就是这样一条链!解决这个比特币转账支付成本高的问题,肯定是闪电网络会好一些。


10、闪电网络是什么样的?


闪电网络特别像现金交易。比如你和我同时从银行取两百块钱,时间是3月13号,我们都取了两百块钱,我们两个打麻将,然后我输给你20,你输我100,我们俩在下面交换了很多次,等到3月15号我就变成150,然后你变成了100,然后我们俩在同时把它存到银行去,银行又了一个状态。闪电网络,就是把这些小微交易留在线下来完成,不用上主链

比特币面临的第三个挑战,也是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一个创新产品或者技术,它经历这样几段,第一段创新者,就谁创新的这个产品,最早的就是比特币社区的人在玩。第二部分人就是鸟,像郭洪才、李笑来赵东

我很早以前就接触比特币了,也是在车库咖啡。2013年的时候,我在车库咖啡接触到了比特币,也算是鸟。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还是早鸟,因为这个比特币现在持有的人的数量也就是500万到700万人之间和整个全球70亿人口的这样的一个比较来讲,那简直就是还是很早的一拨人!


11、比特币需要足够动量跨越大裂谷


从早鸟过渡到早期大众存在着一个大裂谷,叫市场大裂谷,任何一个创新产品都会面临跨越这样的一个阶段。

整个数字货币跟区块链的行业,就处在这样跨越大裂谷的一个阶段。是比特币的一个挑战。传统理论认为它要有足够大的动量,才能整个推动越过这个裂谷。有很多创新,会夭折在这个裂谷阶段。比如以前的众筹,实际上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春节放假前,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江滨曾经写了一篇公众号文章,整个数字货币的行情进行了一下预测,上半年一定是熊市!或者说徘徊其间,那我们的理论呢就是源自于这个数字货币的模型我觉得6000点应该已经到谷底了。现在他重新返回来的时候,就是标蓝的那个地方,现在处在逐步回暖阶段,这时候是需要足够大的动量。现在面临着很多挑战,政策破发政府的态度恐慌,现在影响比特币的价格因素已经非常的多


12、区块链是对信任的革命


还是那个观点,我对比特币充满信心的,对整个区块链也是充满信心的!我也希望能和整个区块链真诚的创业者一道,把数字货币数字资产和整个这个区块链的事业做大。

我想做个小结,第一,我讲了比特币定义,建议加入一个可编程的支付网络,是很有价值的。第二我讲了比特币值多少钱,我给了三个模型,然后我也讲了比特币网络安全和面临的挑战,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区块链是对信任的革命,不仅仅是在本身,它的数据不可篡改的,但是你在如果改了数据保存上去,同样也是达不到效果。那么,更大的成本来自于不诚信。我记得以前有一个,创始人是被扭送到了公安局我自从做了区块链创业以后,每天都很开心,没有君王,没有贵族赏罚分明,高度自治,去中心化的一个网络,这是我想要的,我也感受到了压力就是社群的压力。那么想提醒创业者,大家一定要诚信诚实,真实要放在第一位,否则代价会非常高的。有很多隐性成本,比如美国的911之后,美国变得很不安全,这里面有很高的隐形成本。可能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金,大家觉得美国不安全,那就不过去了那么不诚信里边的隐形成本是非常高昂的,第一次我们组织这个社群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发出去之后,有很多人说假的,等二宝一张口说话的时候,大家都不说话了,然后有很多人就离开,这个成本是非常高昂的,不诚信的成本非常的高

相反不诚信的,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变通。就像我们遇到交通堵塞的时候,然后我们说换一条路走,这个叫变通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这次去美国的时候,我曾经在一号公路开车到晚上住宿很晚的时候,一号公路旁边的一家店,前台就跟我讲,二楼有一个房间是70美金是两张床的,三楼是210美金,它是一张大床的,他问我我选哪个?我还是选大床。他说三楼是海景房,只有部分海景,电视是坏的。但我还想选一个大床的!

他说如果你选择三楼,我会给你打一个折扣和二楼一样的价格。我后来回想起来,这个店挣一次性客户的钱,没有必要对我这样公开和透明,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14年,我和我的好朋友王磊,北京香山脚下的饭店吃饭,晚上回家的时候,我们俩都肚子疼,同样两个不同的店。他们在处理一次性客户的时候,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这种态度。

商场如战场,大家信奉的就是孙子兵法,兵者,诡道也。围魏救赵,是不诚信,声东击西也是不诚信草船借箭也是不诚信!

其实变通是好的,但是不诚信是不好的不诚信对创业非常不好对整个民族国家的成本也非常的高昂,我们需要花多大的成本,去解决这个问题,腐败。不透明,暗箱操作。我觉得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这个如果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的话,社会效率会变得很高。

还有,高总的分享没有发出来,是因为一直在等他确认没有作者的确认,我们是不能擅自发布

群里,有一个八杯克同学,他就发了这个高总文章,希望这个朋友和我们联系一下,想办法,纠正一下。大家在创业的路上,彼此之间互相提携!一定要做阳光下自由、诚信的创业者。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二维码,限时扫码入群:

1.刘辉: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2.高东亮:区块链与金融的关系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3.郭宏才:用比特币做慈善是我的心愿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4.David:如何投一个靠谱的区块链项目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5.钱海涛:现在是草根改变命运的最好机会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6.高东亮:货币的进化-数字货币的前生后世 | 区块链黄埔军校线上学习成长群分享

请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