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币圈 | 区块链极简史14:比特币的扩容与分叉

区块链极简史

比特币的扩容与分叉


本文由智能比特【ID:aibit2017】团队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保留追究不署名转载机构和个人的法律权利。我们是坚定的区块链信仰者,为区块链投资者提供全面的价值投资服务矩阵,包括区块链技术入门,区块链项目深度分析,行业趋势判断,数字货币投资基金,矿场矿机相关业务等。你投资的不仅仅是数字货币,而是整个区块链时代。

【关键词】扩容 硬分叉 软分叉 粉尘攻击 隔离见证 BIP141 BIP148 

SegWit2x BIP91 重放攻击



各位币圈司机盆友们一定常常听到比特币什么时候又要生儿子,或者发糖果之类的话,这些都是有关比特币扩容分叉的内容哇~

对于比特币网络发展和维护来说,每一次分叉和扩容实现与否不仅是技术更新和开发理念的对决,甚至包括利益者的博弈,因此它会引起比特币甚至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的价格波动

图片来源:soogif.com

这一讲我们就来讲讲扩容和分叉到底是个什么鬼。

【这一讲主要内容】

1、比特币为什么需要扩容

2、主要的扩容方案

3、硬分叉和软分叉

4、硬分叉的影响

5、比特币扩容分叉编年史


敲黑板,听课啦!



  比特币为什么需要扩容  

回答这个为什么之前,我们先来复习一下比特币的基本设置

  1. 比特币每个区块大小是1M,大概能容纳1000条左右交易信息,目前每个区块快达到区块容量的上限

  2. 初始设置是大概每十分钟确认并诞生一个新区块


在比特币历史上,有人制造出大量的小额转账,使得网络中有大量的待确认交易,导致正常的比特币转账不能被确认,确认时间被延迟,影响网络正常运转,这就是所谓的“粉尘攻击”。

在“粉尘攻击”最极端的例子中,有交易者的交易等待了2天才被确认。但随着比特币网络的转账越来越多,很多交易就不会在交易发生后的第一个区块被打包和确认,可能要等好几个区块,甚至更久,现在比特币网络的正常转账量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能够承受的最大容量。

图片来源:soogif.com

因此有了扩容的技术升级的说法,即扩大比特币区块现在1M的容量扩容,也被比特币社群从2014年开始,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比特币世界里,没有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来运转,凡事靠社区去协商,才能达成一致。而在扩容这件事上,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理念,所以推进效率比较低。

这里安利L神在我们@智能比特一篇文章的内容【比特币扩容分叉编年史】啦,详戳右▶观点情报局 | 币圈老司机飙车指南:生儿子?一文看懂I叉O们的前世今生

  • 2015年12月,Core团队提出Segwit隔离见证方案,达成了“香港共识”,不过这个共识很快流产了

  • 2017年5月,比特币社区进行重新协商,持有83%算力的矿池达成“纽约协议”,开始准备Segwit2x(即隔离见证+2兆扩容),所以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比特币的系统开始进行升级和部署

    图片来源:百度


比特币扩容的方案总体分为两种方式

  1. 不改变比特币本身的区块,用闪电网络(Lightning Network)进行比特币的结算,将大量的交易置于比特币本身网络之外;

  2. 另外一种是直接扩大区块的大小

  • 闪电网络(Lightning Network):即先把小额交易进行记账,最后进行结算,这样比特币网络不会被大量小额的交易所占据。

    打个比方,几个朋友一起玩牌,不会每一轮都结算,而是在结束之后进行清算,A欠B 10元,B欠C 20元,最后就是A给C10元,B给C10元就可以了。

但是这个技术目前没有发展成熟,并且闪电网络需要在隔离见证技术之上才能进行运用,目前还没有被大规模运用。因此,大家把目光又放到了比特币直接扩大区块的大小,这种技术上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方式。


  主要的扩容方案  

1、BIP141-Segwit

比特币 Core团队提出的隔离见证(Segwit)方案

  • 隔离见证(Segwit为了让区块承载更多的交易量信息,而将见证信息从区块里隔离出来


伟大的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的时候,直接把这两个信息同时放到了区块里面,所以一个区块能承载的交易信息就没多少。

那么如果从区块里隔离了见证信息,区块只需要存储了它交易信息的话,这样就可以扩大了区块能承载的交易信息。

BIP141是当前公认的隔离见证激活方案。具体激活条件是:在2017年11月15日前的任意一个难度周期(约两周)内,如果有95%的算力发出准备就绪信号的话,隔离见证将被激活。

但是这个条件很难实现,所以有人提出其它激活方案,比如UASFSegWit2x,用这种方式帮助实现BIP141,激活隔离见证。


2、BIP148-UASF

User activated soft fork,由用户激活的软分叉

UASF采用一个叫BIP148的软件来激活隔离验证。2017年8月1日,比特币BIP148软件会拒绝不包含bit1信号的区块。


  • 比特币现金 (Bitcoin Cash,BCC):区块大小上升到8M,可以容纳的交易笔数是原来比特币原链的大小的8倍左右 


3、BIP91-SegWit2x

由一些比特币公司和80%算力以上的矿工在Consensusn那次大会上,达成的纽约协议,通过BIP91来激活隔离验证。



  硬分叉和软分叉  

上面提到的硬分叉和软分叉又是什么鬼?且听V神我给你道来

图片来源:百度

  • 硬分叉:当比特币协议规则(即“共识”)发生改变时,如果旧节点拒绝接受和验证由新节点创造的区块时,区块链将分成2条独立的链,矿工需要在2条区块链中选择一条进行挖矿。

在2017年8月1日,UASF采用BIP148的软件来激活隔离见证,在比特币原链上硬分叉分叉出了比特币现金 (Bitcoin Cash,BCC)。

图片来源:百度


  • 软分叉:当比特币协议规则(即“共识”)发生改变时,旧节点遵循改变后的规则,接受并验证由新节点创造的区块;新节点也接受和验证旧节点产生的区块。因此软分叉不会产生2条区块链,而是在原区块链上同时兼容新旧节点。

软分叉具有向前兼容性,类似于软件升级后,当你保存了一份Word 2013文档的同时,你仍然可以用Word 2011来打开原来的Word 2013文档。

图片来源:百度



  硬分叉的影响  

  • 对比特币矿工的影响:

虽然矿工可能拥有创造更大区块的权利,但获得更多持币用户认可的那条链才是符合矿工利益的理性选择,因此可能会造成矿工短时间内的摇摆不定。

图片来源:百度

  • 对比特币产业链的影响:

  1. 一旦发生分叉,矿工将会不得不“站队”,毕竟将算力分散并不是很经济的选择;

  2. 而普通用户最大的风险就是“重放攻击”,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浓重;

  • 重放攻击:在2016年7月以太坊进行硬分叉的过程中,当时交易平台和用户因为基本都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经验和准备都不足,因而造成不少损失。

简单来说,在你转账BTC 1的时候,你的BTC 2/BTC 3也可能同时被转走,如果你转出的地址不是自己的,那些BTC 2/BTC 3可能就再也拿不回来了

 图片来源:soogif.com

那么你肯定会问,要防止重放攻击,该怎么做呢?

  • 在分叉尘埃落定之前,不要转账比特币

在分叉落定之后,可以将比特币分别转到属于自己的两个不同的地址,直到两个资产彻底分离完成为止,之后再进行比特币转账。虽然这个方法可能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手续费,但是这也是比较保险的做法。

  •  将比特币放在靠谱并能处理好分叉问题的钱包或交易平台里

这些有技术实力的平台会自发地运营去帮你处理好分叉过程中的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果将自己的比特币存在仅支持分叉后部分比特币的钱包里,将可能面临分叉后产生的其他部分比特币无法使用的损失。


  • 对交易平台的影响:

他们只需要保持中立,做好准备拥抱变化即可,新交易品种的诞生并不会对交易平台有生死攸关的影响。

  • 对币价的影响:

分叉后币价的涨跌,前景如何发展,完全由市场的选择决定,我们无法预测未知的未来,但这也正是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的魅力所在。

图片来源:百度



  比特币扩容分叉编年史  

这一part完全就是copyL神文章内容,L神不要生气哦

这里再次强烈安利L神防交智商税的重磅飙车指南,有本指南在手,让你轻松驰骋币圈哟~详戳右▶观点情报局 | 币圈老司机飙车指南:生儿子?一文看懂I叉O们的前世今生

  • 2010年10月
    中本聪提出1MB区块上限以抵御粉尘攻击,此时1MB上限是平均区块大小的700倍,他表示此上限可以在将来某个设定的高度移出(https://bitcointalk.org/index.php?topic=1347.msg15366#msg15366)

  • 2015年5月
    Gavin Andreesen提出在2016年3月进行20MB扩容(Gavin Andresen : 提高块大小上限迫在眉睫)

  • 2015年6月
    中国矿业开会,发布8MB扩容的声明(中国矿池建议将区块上限提高至8MB )一系列扩容方案提出: 
    —BIP100:Jeff Garzik提出, 矿池在区块链上投票,每个难度周期根据投票结果取75%算力同意的区块大小扩容或缩容,每次最多改5%) 
    —BIP101:Gavin Andreesen 提出,先扩到2MB,然后每两年翻倍 
    —BIP102:Jeff Garzik提出,直接扩容到2MB 
    —BIP103:Pieter Wuille提出,每97天扩容4.4%

  • 2015年8月
    Gavin Andreesen 和 Mike Hearn 创立基于BIP101 的BitcoinXT

  • 2015年12月

    香港会议:Core提出隔离见证(Segwit)方案,牵扯到的BIP有

    BIP9: Version Bit 投票规则

    BIP141:隔离见证,由Eric Lombrozo,JohnsonLau ,Pieter Wuille提出

    BIP143,BIP144,BIP145,BIP147:隔离见证的一些其他功能 

    BitcoinUnlimited创立,Peter Rizun基于Jeff Garzik的BIP100提出了BUIP005(使用EB,AD,MG信号的动态区块上限)

  • 2016年1月

    Gavin提出BIP109:75% 算力支持下扩容到2MB

  • 2016年2月

    中国矿业达成“92共识”,在90%算力支持下进行2MB扩容(币圈聚会达成九二共识)

    Gavin创立BitcoinClassic,基于BIP109(75% 算力支持下扩容到2MB) 

    Mike Hearn发文说比特币实验已经失败,社区被少部分人控制(Mike Hearn:比特幣實驗已經失敗)

    Segwit上线测试网Segnet 

    中国矿业在香港与Core达成“香港共识”:计划4月发布Segwit,7月发布非见证部分扩容到2MB的硬分叉代码,见到硬分叉代码后矿业激活Segwit软分叉,并在2017年7月前激活2MB硬分叉。并约定只在生产环境内运行与共识协议系统兼容的软件(这个系统包含Segwit和2MB硬分叉)(比特币圆桌会议达成关于扩容的共识)

  • 2016年4月

    区块堵塞问题开始显现

  • 2016年5月

    Craig Wright露面并自称中本聪,Gavin称Craig曾在私下向他展示了创世区块的签名。最终Craig Wright没有向公众展示可信的签名

  • 2016年10月

    新矿池ViaBTC(10%算力)部署BitcoinUnlimited

  • 2016年11月

    BitcoinCore发布Segwit代码,并在11月19日开始区块投

    http://Bitcoin.com部署BitcoinUnlimited

    BTC.top部署BitcoinUnlimited

    CANOE部署BitcoinUnlimited

  • 2017年3月

    AntPool开始支持BitcoinUnlimited 

    匿名作者Shaolinfry提出UASF,基于的BIP148(8月1日后孤立不支持Segwit的区块)

    Sergio Demian Lerner提出Segwit2mb(后改名为Segwit2x。主张合并激活Segwit软分叉和2MB硬分叉)

  • 2017年4月

    AntPool的AsicBoost引发争论

  • 2017年5月

    持有83%算力的矿池在纽约达成协议,开始准备Segwit2x

  • 2017年6月

    Segwit2x按时发布alpha版 (项目由JeffGarzik 主持)

    AntPool发布UAHF方案(如果Segwit2x未能及时激活,AntPool在8月1日UASF时进行不公开的BU硬分叉)

    85%以上的算力在链上写NYA表示支持纽约协议

  • 2017年7月

    CraigWright 再次高调露面,表示支持BU路线,反对Segwit技术。并称将筹措20%的算力做non-Segwit矿池,用于在主链干扰Segwit或硬分叉一条没有Segwit的链

  • 2017年8月

    UAHF方案转化为bitcoinABC方案,在8月1日进行8M上限的硬分叉,分叉出来的新链币以BitcoinCash为名,简称BCC或BCH

  • 2017年9月

    数字货币“去中国化”

    2017年9月4日,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认定ICO违法

    2017年9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认定数字币交易平台违法

    2017年9月27日中午12:00,比特币中国关闭了数字资产和人民币充值功能。

    2017年9月30日中午12:00,比特币中国于关闭了平台所有的交易功能。


看发展、做交易,了解宏观趋势都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风向标往往影响我们的把握和判断。下一讲,我们来说说一下全球各国比特币政策变化。敬请期待哟~~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详情

一灯传媒将会在4月11日 深圳会展中心·梅花厅举办全球区块链产业应用峰会,现拟邀嘉宾许洪波、鄢傲、王跃、李子阳、程超、等行业大咖参与主题演讲及圆桌会议,演讲主题包括:区块链未来十年的发展机会、去中心化民宿是否能颠覆传统住宿平台等。

区块链已来,诚邀您共襄盛举。

点击“阅读原文”抢购限量早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