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走露美元泡沫焦虑风声–跟央妈们作对,比特币能坚持多久?

作者 | 张强

作者简介 | 北京DateWeco社创数据网CEO,传播影响数据分析专家,关注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基督徒微信公号影响力数据分析报告(2017);北京银杏基金会行业地位与影响力研究(2017)赵晓微博福音影响力与转化大数据分析(2014)的执笔者;与爱妻(《小读者》杂志主编)和女儿一起经营亲子共读《愉悦时光》(ID:yuyuetime)公众号。

文章来源 | 香柏原创

正文  TEXT


Telegram电报,是一个加密即时通讯工具,而加密货币的买家们青睐这个工具。“电报”的币圈群里,只要有人说话,它就会发出古老电报的滴滴答音。

 

钻进这隐秘的滴答声,里面则是一条虚拟的拥挤大道,加密货币商贩人头攒动,贩卖的、搭讪的,混着询问问题的新人菜鸟,和赚钱赔钱的分享吐槽…,全球有多少家比特币交易所,就有多少条这样的“电报街道”。

 

这些电报大街并非一派和谐,在3月15日晚上,全球最火的“火币集团”比特币交易所出现了短暂的网站无法登陆。群里45,000人一片抱怨、叫骂,突然有人发一则假新闻–新华网报道晚上八点海淀公安查封火币北京办公室。发完后,你就再也找不到那个人。而待得久一点的人,则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比特币在2018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未来


比特币在过去2周的涨跌波动可以高达25%-30%,波动的原因则完全拿不到桌面上。霍金去世都成了一则利空消息,传谣者说:他遗产是2万个比特币。

 

如此投资,保守和负责的财务顾问会告诉你——远离。成熟的投资者则摇头:这不是一个成熟的标的物。

 

对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金融圈投资大佬是两派完全对立的观点:

 

  • 被称为硅谷叛徒的Peter Thiel说自己看好比特币的中长期;Musk则说,我一个比特币也没持有;巴菲特说:完全是骗局和泡沫,结局会很悲惨。

  • Thomas Lee,被调侃为华尔街小李子的华尔街策略分析师则说,2018年比特币要过2万美金。而比尔·盖茨说自己也不看好比特币。

 

然而英国的投资市场调查公司说:2017年世界顶级富豪21%的资产投了加密货币。

 

比特币在2018年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为什么如此高度不确定前景的比特币,从兴起、形成影响力,到迫使华尔街的投资人会不得不修改他们的资产组合?

 

这是因为我们很少有机会听听资本圈内少数派的报告,而投资本质上是一个少数派赢的博弈。

 

少数派的报告


第一次听人说她在买比特币是去年在台北,Airbnb小旅馆的店主聊天时候说,她赚的钱基本上都投买了比特币。因为她认为这样能抵御台币和美元的通货膨胀。

 

BTC是通胀的伏魔圣吗?是的,有人就是如此推崇。

 

就在几天前,美国政府的赤字超过了21万亿美元。

 

比特币诞生的年头正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2008年。因此有人说,一群极端高智商的人,终于悟出:没有黄金储备为支撑的美元迟早还要酿就一场更多的危机。只有去除美元的唯一法币地位,绕过银行业-美联署-财政部,普通人才不会一生负债、一夜赤贫。

 

从2008年以来,华尔街中不乏清醒的头脑,预言美国甚至世界性的经济崩溃会在10年后到来。

 

Mike Maloney是《货币后面的隐秘》纪录片(1)的主持人,被称为是一位投资教育专家,他提倡回复金本位,批评法币发行失控是形成通货膨胀、掠夺中产,最后摧毁美国和西方文明的根源。他是一位典型的少数派。


他认为需要教育民众使他们清楚货币和金钱的本质,否则唯一法定货币,并由政府控制印钞就是最高明、最难逃的现代奴隶制。

 

Maloney在他拍摄的《货币运行的隐秘》一片中,使用非常生动的动画,解释凯恩斯:100万人中也只有几个人才会留到盗窃行为——没有黄金和白银为后备的货币发行与供应。

 

当然,从2012,Mike一直在抨击美联署,美国银行业和美国财政部的“荣耀IOU欠条”,就是美国政府打白条,交给美联署,美联署向银行开支票,银行印钞,放贷,刺激消费,让人人都“拿去花呗”,然后人人都成为银行贷款的奴隶。

 

相信货币银行学的专家和今天80%的经济学家都可以找出一堆理由来驳斥Mike。

 

但是,从2008年至今,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和摇摇欲坠的美国股市,以及越来越多的少数派报告,正在警示:一场人类历史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逼在眼前。

 

有着节俭和储蓄优良传统的中国人,如今也纷纷陷入银行贷款的深坑中。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信贷规模已经到了令人忧虑的地步。

 

1996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只有3%,2008年也仅为18%,但是到了2017年三季度居民杠杆率已经高达48.6%。(居民杠杆率,是指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房贷成为中国家庭债务的大头。而一旦房价下跌,失业率上升,银行规模巨大的房贷款就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扩大信贷刺激经济,从中国到美国,到欧盟,有人戏称:各国央妈已经打光了所有的子弹,货币政策已经走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刻。 

危机面前虽焦虑却不问西东


中国人在焦虑财富转移和资产配置。美国顶级富人们同样焦虑。

 

2017年6月,华尔街传奇投资大亨罗杰斯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的CEO电视采访时,直言:一个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规模性的经济危机横亘眼前。

 

罗杰斯从2012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就一直在批评美联署的货币政策和引起的通货膨胀。罗杰斯将自己的家小都搬到香港,并且让自己的女儿学说普通话。

 

罗杰斯说:“2008年,中国人未雨绸缪为防备金融危机,提前攒了很多钱。然后开始下雨(2008年金融危机)。他们后来开始花钱。现在连中国人都有债务,债务也很高。自2008年以来,美国联邦准备金,美国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涨超过五倍。这将是你我一生中最糟糕的金融危机,我的一生也是如此。真焦虑。”

 

中国的中产更是如此:春节期间一篇刷屏的公号文章,记录了一位高薪白领,给老爸看病,花掉了一套房子钱来支付ICU账单。昂贵的房价、昂贵的医疗,昂贵的教育,昂贵的思想与言论空间,这一切都让人感到不安。


罗杰斯竭力在逃避的当然是美元的泡沫、美国政府的赤字和即将来到的全球以美元崩溃所导致的金融危机。

 

当有人询问Mike Maloney对比特币的看法时,这位公民金融教育家说,央行发起的区块链数字货币是更加高明的奴隶工具。真正你们需要留意的区块链是那些真正去中心化,不是由政府控制的数字货币。

 

比特币的确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大概就是在2018年3月,比特币失去了方向,任何基本面的分析都不过是将人们推到了无法预测的豪桌面前。

 

哈耶克:货币的非国家化


科技使许多人以为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


爱因斯坦追着光子奔跑的思想实验启发了狭义相对论,哈耶克货币的非国家化是否启发了中本聪提出P2P现金?

 

在人类历史上可能即将到来的最大的金融危机面前,比特币真有点儿像站在歌利亚面前的牧羊人少年大卫。

 

互联网使许多不可行的事情铺就了道路。哈耶克的思想实验,中本聪的P2P现金创意,以及无数顶级聪明工程师写的开源代码,吸引了无数人,投入矿机、搭建交易所,发行直接支付而无需经过银行,却比银行数据库更加可靠的区块链。

 

没有人想到货币的非国家化会被付诸实践,甚至倒逼各国央行指定数字货币的对策。

 

在货币供应深刻危机的后面,有人指出,国家垄断的唯一货币不符合自由市场竞争的原则。如此说来,美欧从这个意义上将都算不上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

 

加密货币的核心诉求并非货币数字化,而是流通支付的去中心化。银行业、美国财政部、靠签发“荣耀的IOU欠条”就可以赚钱的私人央行美联署,和他们发行的美元将只能成为多种支付货币中的一种选择。

 

美联署引以为傲的公开市场操作,精巧地刺激了美国经济,支撑美元霸权在全世界四处出击,10年一个周期地剪羊毛的美元霸权,比特币将宣告:行将止息。

 

比特币乱象折射着危机前的焦虑


今天比特币的出现和交易所爆发,在非常混乱和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依旧有如此多人趋之若鹜,不能说与全球性资产泡沫、通货膨胀,以及现有各国因缺乏以黄金为后备的印钞造成国家过度赤字,以及金融系统可能崩溃的忧虑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对于通货膨胀,不同的经济学家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

 

比如他们会说:通货膨胀是因为美国赢得二战,美元流出美国,成为欧洲美元。所以需要多发钞票,所以它是美国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体现;另外一些人则会说:通货膨胀是因为美联署作为私人中央银行太任性,美国总统也管不了他们,想管的都吃了枪子儿,问题在美联署。

 

但是更广泛的考察显示:通货膨胀不仅仅美国独有,欧洲各国,中国、日本,不同经济体,不同政治制度都存在这个问题。

 

将自由主义经济推向学术研究的极致,哈耶克在他最后的著述《货币的非国家化》一书中认为:消除通货膨胀的根本办法是让货币像任何服务和产品一样在市场中自由竞争。书的序言引用了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的一段话:

 

“我相信,世界各国的君主,都是贪婪不公的。他们欺騙臣民,把货币最初所含金属的真实分量,次第削减。”


亚当_斯密(The Wealth of Nations (1776), I. Iv, Glasgow edn.,Oxford, 1976,p. 43①)

 

哈耶克继续说:从经济学专业角度看可能是最为简单的难题— 即终结通货膨胀— 寻求一种政治上可行的方案,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货币的非国家化》序言P16,新星出版社2007.8)

 

通胀是国家赤字


需要承认,在比特币前途难料的一刻选择比特币作为资产转移的手段,有可能是最糟糕的选择。

 

因为比特币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前途未卜的、可能结局最惨的技术革命。

 

长期持有比特币是比特币信徒们的信仰,只要比特币价格下跌,他们就会持续地买进,而这些人大多是高智商的理工男。

 

他们相信比特币做了一件从雅典城邦到如今,无人能打破的魔咒:任何大国强国,都因为太贪婪,不断扩张,发动战争,乱发货币,最终导致从内至外的崩溃。

 

Mike Mahoney从2008年后就看到美元泡沫,并在2014年就购买了数量不菲的比特币。他认为雅典与斯巴达之间的战争,以及后来用铜钱代替金币,最后入不敷出,这是雅典城邦最终败落经济方面的原因。

 

罗杰斯在2017年6月上述采访中也表达了同样的绝望(BI, interview by)。


采访者BI的CEO问他,“这危及我们西方文明的经济危机近在眼前,为什么美联署、国会不采取行动?”


罗回答:“他们会尝试。将会发生的是,他们将再次提高利率。然后,当事情开始变得非常糟糕时,华尔街会打电话说:‘你必须救我,这是西方文明,它会崩溃。’ 而由官僚和政治家组成的美联储会说:‘好吧,我们最好做点什么。’ 他们会尝试,但它不会奏效。这会引起一些示威,但这次不会奏效!”

 

而Mike Mahoney则更加直截了当,以美元为例,在解释目前国家控制货币供应机制时,他说这是一个邪恶的机制。因为这让一个国家和一个家庭背负的债务永远高于收入的总和。


革命法币的P2P现金

哈耶克活着的时候,都不敢想象美元、美联署独霸天下的局面会发生变化。区块链技术的第一爆款应用产品无疑是比特币和加密货币交易所。


回顾比特币的发端,的确神奇: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位谜一样的聪明人,写了篇论文,提出一种计算方法,可以实现P2P现金。然后,这人神隐。斯坦福的学生、程序员、创业家们因此开始买机器,建数据库,在斯坦福大学的宿舍里,一块一块开始了今天遍及全球的区块链节点。

 

P2P现金提出了一种非常聪明的算法,不仅于此,还精巧地设计了社会物理学家彭特兰推崇的社会参与激励机制。


全世界的这些聪明人,参透了华尔街、美联署、美元霸权、银行金融业的幕后黑手,并厌恶了再次遭受洗劫的厄运。他们要创造一种简单的:我喜欢你,你喜欢我,我喜欢他;他种菜,你洗车,我盖房——我们自己一起玩,就是不带美元玩的社区中心社会生态。

 

地中海古希腊吕底亚的克罗伊萨斯国王(King Croesus of Lydia)在公元前6世纪打造第一枚金币,开创了有史料的王权铸币历史。铸币权和神圣的王权紧密不可分割。因此王国在文明历史中出现的时候,黄金、白银作为钱与稳定保值的等价物就已经开始登上文明的历史。

 

比特币预示了一个全新的全球社会和经济形态的雏形。它使人实践一种会对主权货币构成挑战的乌托邦生活。

 

未来还会是独角兽互联网公司赢家通吃的局面吗?用户+金融+技术,全商业生态布局渗透一切,外加消费者讨厌却无可奈何的霸王条款。No,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将赋予每一个企业自己计价货币的方式–价值创造者以发行价值流通单元的自由,重新恢复行业下降的活力,和被挤压的创新自由度。

 

未来我们的存款将不会用来支撑一类大到不能倒的企业。金融系统将不能以系统性风险假国家之名再次印钞来拯救他们。

 

任何公司和商业的房东,庞大社会投资的CEO,同时又掌握着印钞铸币权。哈耶克认为:“它(多币竞争)能防止政府靠掩饰它们自己所采取的措施之后果而‘保护’ 它们发行之货币,因而能够阻止政府进一步采取那些有害的手段。“

 

政府将无法掩饰其所发行之货币的币值贬值现象,也无法阻止由于它们的措施使本国商业环境恶化而造成的货币、资本和其他资源之外流,也无法控制价格— 而所有这些措施,当然都有可能摧毁共同市场。

 

20世纪全球化进而导致了文明的冲突,不同宗教、文化、种族战火纷纷。20世纪也是美元无度印钞的全球化。或许比特币是将失控的钞票重新制服,捉回所罗门封印瓶中最后一次的机会。

 

电报群里的滴滴答答声还在继续。要买币的人,在虚拟电报街和真实的金融街都盯着屏幕在犹豫。焦虑消耗着时间,也消耗着生命。只是他们不知道,买了币更焦虑。“财宝在哪里,心就在哪里。”显然,无论是黄金和比特币,都不是人永远安心的去处。让我们将心放在生命里,放在爱里,因为爱里没有惧怕。借用《圣经》旧约里的一句话:“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言》10:22)


作者公号,请关注

引 用 


  • 美国通胀历史数据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art-inflation-since-1775-2013-1

  • 吉姆罗杰斯: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崩溃即将到来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jim-rogers-worst-crash-lifetime-coming-2017-6

  • 《富国论》亚当_斯密(The Wealth of Nations (1776), I. Iv, Glasgow edn.,Oxford, 1976,p. 43①)

  • 《货币的非国家化》序言P16,新星出版社2007.8

  • MikeMaloney:TheMonetarySystemVisually Explain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3DNe0cJhcU&t=102s

  • “谁在说比特币的’坏话’?”

http://www.sohu.com/a/225371722_485557

  • 中国家庭为何负债飙升?有钱都不敢花

http://www.sohu.com/a/220048635_99904465

——   战善战   尽程途   守主道   ——

执行编辑:ChengSun

校对:Deborah

美编:Debo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