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如何代表价值的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小编】从2009年比特币诞生之日起,它就一直被无数人所痴迷。但究竟比特币是何方神圣,它为什么能够像货币一样代表价值呢?本文将带你一探究竟。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感叹现在的手游市场比几年前的PC游戏市场要繁荣得多,朋友抛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主要还是现在花钱越来越容易了。

仔细想想这个观点,其实很有道理。如果在今天花钱还要用黄金的话,那恐怕“王者荣耀”的一次充值要快递寄1斤黄金去深圳了。先不讲腾讯的金库是否放得下这么多黄金,单是快递业都要因此被重新定义。

所以货币的发展,对市场繁荣的帮助非常大。

我们都知道,货币的发展是从物物交换,到重金属作为一般等价物,进而又发展出纸币,以及基于纸币背书的电子货币这几个阶段。虽然不同阶段货币的形式有很大不同,但本质上货币都是作为价值的载体而存在。

那么我们就自然会有个问题,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承载价值呢?价值的承载者需要什么样的特性呢?

我们来想想自己使用纸币的场景。当我们使用纸币的时候,我们最担心的是什么?

假钞

对,假钞是在支付宝被工程师们开发出来之前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因为收到假钞就意味着我们本应该被承载的价值被直接清零了,假钞是没办法代表价值的。

国家和央行通过提高印钞技术来提高假钞的制造门槛。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印钞技术只有不断提高,才能短暂地保持领先,之后又得重新研发新的印钞技术。

所以,能否真正唯一地代表价值,且不给造假钞的人以机会,是价值承载者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但物质世界,只要有真的,就一定有其高仿品的存在,这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在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后,价值可以被代表了,但不能流通的价值还有价值吗?所以货币的第二个属性就解决流通过程中的问题

在流通过程中,价值的代表物需要有什么特点呢?想想我们在网上消费时,我们会希望什么呢?货币是电子化的,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数字,我们当然希望自己的账户里的钱可以多次,甚至无数次地使用啦。

愿望是美好的,但如果货币真的可以多次使用的话,因为价值总量固定,那么单位货币可以代表的价值就会不断被稀释,这也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

所以,一个理想的货币表征物不应该具有二次消费的特性。比如说黄金和纸币就天生避免了二次使用的问题,我们常见的支付宝和微信里的电子货币,由于有公司和银行在背后做了很多工作,也规避掉了二次使用的问题。

在货币流通中,还有一个问题是收款方很头疼的,就是如果我们用支票,信用卡付费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可以事后取消。比如说有人拿你的卡去买了一个爱疯叉,事后你发现卡被盗刷,如果证据很清楚,其实是可以追回这笔消费的。

这在价值的流通中,如果没有中间人做担保,比如说银行,其实你是不敢跟对方交易的,因为很可能自己交货了,对方却赖账了。

其实,这个问题是电子货币或者非物质货币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拿到手里的钱,它是我的吗?

纸币和黄金其实天然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我赚在手里的钱,就是我可以使用的。但货币电子化之后,我们在摩拜单车中的押金,我们在信用卡里的预付款,甚至信用卡里已经成交的款项,都有一定的滞后性,并不是当即就让我们可以使用的。

所以上面说的三个问题构成了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应解决的三个基本问题:

一、该货币是否是真钞,是否能代表价值?
二、该货币会被多次使用吗?
三、该货币可以确认一定是我的吗?

所以,比特币虽然只是整合了分布式计算技术和加密技术的一个程序,但如果它真的能解决上面三个问题的话,它就可以被作为价值的表征物。

首先,比特币网络中的钱,是由所有参与到比特币网络中的节点所共同维护的公共账本中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凭空产生一个新的比特币加入进去,所以也就避免了假钞的问题。

第二,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是保存在公共账本中的,所以,不会发生一个比特币既在小张的账本里,同时又在小李的账本中的情况,因为每一笔交易都必须由所有的参与节点验证后才可以被加入到公共账本中。因此比特币不会被多次使用。

第三,每一个账户地址,都有其对应的私钥,具有该私钥的人可以唯一地访问自己账户中的这笔钱,别人转给自己的,以及自己转给其他人的钱,在记入公共账本后,都不会被撤销。因此,比特币不会存在价值被传递到小李之后,又被小张索回的问题。

因为这些价值流通的基本问题的解决,所以比特币才可以作为一个通用的价值表征物而存在。

Dylan是谁?

Dylan,17成长舰队成员,传说中只活在理性世界的程序猿一枚,从事大数据研发工作。喜欢钻研各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以及研究认知方式的方法论。希望你能通过他的文章,更高效地处理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迷思。

如果我们的文章对你有启发,欢迎打赏。

推荐阅读:【GAFATA系列】工银亚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