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鲸鱼”是什么? “鲸鱼”如何交易比特币?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当你拥有10000 个比特币时,你会被称为“比特币鲸鱼”。


比特币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发行的去中心化加密代币,其价格不会受到政府干预、通货膨胀或战争等外在因素的控制,但投资者态度和市场供求关系则直接关系到比特币价格的走向,由此,便产生了“比特币鲸鱼”这一概念。


“鲸鱼”一词指的是一个拥有大量资金的投资者,他们可以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来影响市场。

 

“鲸鱼”一词来自传统金融市场,用于描述前摩根大通的交易员布鲁诺·伊克西尔(Bruno Iksil),也就是“伦敦鲸”,他为该银行的首席投资部门创造了62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损失。

 

鉴于加密资产市场的规模相对较小,一些有实力的投资者确实有能力大幅度影响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资产的价格。因此,了解比特币鲸鱼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加密资产市场至关重要。

 

  谁是比特币鲸鱼?  

 

比特币鲸鱼通常是早期的比特币采用者。鲸鱼也可以是最近发现加密货币市场作为赚钱新场的大型高风险人士,也可以是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

 

有趣的是,只有大约 1000人拥有现有比特币的40% ,这意味着,如果这些鲸鱼中的一些开始出售大量比特币,那么市场将面临难以驾驭的局面。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Mt. Gox破产受托人Nobuaki Kobayashi。他最近在2017年12月至今年2月之间卖出了36,000个比特币。


从下图可以看出,这些交易与比特币价格的下跌直接相关(白色星号)。 

 

  鲸鱼如何交易比特币?  

 

最初,比特币鲸鱼在较大的比特币交易所进行交易,目前有些交易所仍然有。然而,随着数字资产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场外经纪商已经开始服务大型比特币投资者,他们能够获得比交易所提供更多的流动性。

 

像Cumberland  和 Circle这样的场外交易商,对于数字货币交易的最小票价为100,000美元和250,000美元,这意味着富有的比特币持有者可以在彼此之间进行交易,而无需触及交易所。

 

  比特币鲸鱼并不是常胜将军  


虽然这些比特币鲸鱼总是像幕后黑手一样,在暗中制造着影响比特币价格走向的事件,但他们并不总是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其中,在 2014 年 10 月份发生的一次投资者蜂拥抢购低价比特币的事件就是比特币鲸鱼“吃瘪”的著名案例。


当时,一条“体型巨大”的比特币鲸鱼以 300 美元的价格出售 30000 个比特币,这个价格远低于当时比特币的市场价格,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都这认为这个举动会造成比特币市场的恐慌,跟风低价出售比特币的行为将越来越多,从而破坏比特币市场的稳定。


不过,事情并没有往造势者预想的方向上发展,由于价格很低,当时立马出现了一大批购买这批比特币的投资者,比特币的价格受到刺激反而上涨了。这一次事件被人们永远的记录在了比特币的发展史上,因为这是大多数市场投资者完胜比特币鲸鱼的一场战役。


  如何识别鲸鱼的动作?  

 

为了识别鲸鱼,您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监控最大持有者的钱包地址以及交易钱包,以便随时了解加密货币的任何重大变化。

最富有的比特币地址 

 

2017年11月12日,当富有的比特币投资者Roger Ver向Bitfinex发送25,000 BTC(价值1.59亿美元)时,许多投资者都惊慌,担心他将要出售该资产。1.59亿美元听起来可能并不多,但在市值1000亿美元(当时)的市场中,一次性抛售价值1.59亿美元的比特币会降低价格。由于预期这种可能的卖出交易,市场在当天纠正。

 

或者,您也可以通过监控订单簿来发现鲸鱼的行动。如果你突然看到大于正常的买单或大于平常的卖单,可能会出现一条鲸鱼。

如果在一个特定的硬币中看似无法解释的波动或价格上涨,这可能意味着鲸鱼已经进入这个市场。

 

虽然加密货币市场的一些成员喜欢将鲸鱼视为重大价格下跌和市场操纵的罪魁祸首,但现实情况是,在所有金融市场中都存在可以影响价格的鲸鱼。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加密资产市场,随着资产类别逐渐成熟以适应新的参与者,鲸鱼的数量将增加,订单规模以及大交易量将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