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辩论:比特币是数字时代的黄金还是早晚得崩溃?

随着比特币以及其它各类加密货币的迅速崛起,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的争论也呈现出两极分化之势。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似乎无法抱持明确的中间立场——即要么认为这是一次堪与登月比肩的壮举; 要么认定尽管存在种种关于其革命性意义的论调,但其仍将迅速过时并导致相关市场全面崩溃。  

当然,这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毕竟加密货币向来以价格复杂多变且在实际应用层面存在诸多未知数而闻名。  

对于全球最杰出的金融家与企业家而言,这种针锋相对的言论同样存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今两位商界大亨Peter Thiel与Peter Schiff之间的意见分歧。两位都是非常成功的投资者以及具备敏锐嗅觉的商人。即便如此,他们对于加密货币市场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仍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正方——Peter Thiel与比特币即是数字黄金论  

Peter Thiel是一位知名风险资本家,以卓越的前瞻性著称。他能够抢在他人之前发现未来的赢家,并凭借着投入获得巨额回报。其中最为人们所称道的,当数他曾为初出茅庐的Facebook公司提供50万美元的投资——这笔小小的支出最终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此外,他还是PayPal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彻底改变了在线支付解决方案的面貌,并成为目前一大互联网支柱性产品。这一切当然让他成为加密货币领域的关注对象,而他对未来的乐观态度也令其名号不断出现在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社区当中。

2018年3月,Thiel凭借着“比特币正在成为数字化时代下的黄金”言论登上新闻头条。在他看来,这种资产虽然不一定是理想的日常交易载体,但却能够很好地实现价值储备。他认为,比特币作为加密货币市场上的先行者,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正因为如此,他指示名下基金购买到1500万到2000万美元的比特币。  

虽然他注意到批评者们对其论断表示质疑,但他近期的行动仍然表明他对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事实上,Thiel最近悄悄对区块链企业Block.one公司进行了一轮大规模投资,旨在帮助该公司进一步开发EOSIO协议。  

Thiel的创始人基金会还曾投资Tagomi Systems公司——这家企业希望利用加密货币替代传统金融业巨头,从而帮助投资者减轻交易负担。毫无疑问,虽然他本人也有所抱怨,但他认为区块链绝对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反方——Peter Schiff与比特币必然崩溃论  

Peter Schiff一直以其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与远见而闻名。Schiff是一位股票经纪人,亦是欧洲太平洋旗下多家金融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其凭借着2008年对住房及抵押贷款危机的成功预测而声名大噪。  

近年来,Schiff将注意力转向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但其态度却始终相当悲观。与Thiel相反,Schiff将比特币视为“假黄金”,并认为目前的加密货币执法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婴儿潮类似。  

在Schiff看来,比特币(以及其它加密货币)最大的问题在于,其缺少现实世界中的对应价值。他宣称,比特币的稀缺性是人为造成的,这与黄金不同——黄金的价值源自自然界中的天然稀缺性。  

此外,他认为加密货币的泡沫即将破裂,特别是考虑到其实际上很难支持任何实际应用。在他看来,比特币根本无法作为一种货币进行使用,而更多属于一种纯粹的投资性资产,且缺少价值支撑。他预计,比特币的价格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降至1000美元,甚至可能被支持者们彻底抛弃。

谁说得对?可能兼而有之  

尽管存在意见分歧,但Thiel与Schiff所提出的观点都有可取之处,而且实际上双方可能都是正确的。虽然比特币诞生之初的愿景与目标确实是成为最终取代法定货币的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但其目前主要被视为投机性资产。很少有商家愿意接受比特币(或者其它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这主要是因为该项技术存在巨大的局限,包括成本高、交易处理时间长、每秒交易处理能力低下等等。因此,比特币确实有可能最终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  

然而,区块链技术则开始从加密货币的阴影中崛起,并为该行业提供新的前进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基于区块链的服务能够为加密货币提供真正的价值与有形的实用性——这是传统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与以太币所无法实现的。  

而通过Thiel对区块链技术的投资来看,很多大型投资者已经不再支持比特币,而是在支持比特币背后的底层技术。如果区块链真正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那么其巨大的潜在价值很有可能支撑起一个庞大的全新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