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跌主因:资金匮乏+市场操纵

​就在比特币大跌前后,A股市场也刚刚经历了一次大跌。这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市场多次出现同步下跌走势恰恰反应了一个根本事实:缺钱!而与A股市场不同的是,虚拟货币市场一直缺乏明确的监管。

一场“大屠杀”刚刚发生在虚拟货币市场,主角就是比特币,空方现在已经取得了绝对优势。

大约在北京时间9月6日早晨7点43分,比特币开启了新一轮暴跌。如果加上始自9月5日下午的下跌,比特币在16个小时内已经下跌了1000美元。

据币Coin监测,早7时46分OKEx比特币合约当周0907已出现大额爆仓单,类型为卖出平多,总额约合858个BTC。 

来自BitMax的数据同样显示,在下跌前后,比特币期货持仓已经从10亿美元下降到6亿美元,这意味着已经有大约价值4亿美元的仓单被平仓。

下跌时利空消息总是最多的

面对突然暴跌的市场,市场参与者总希望找到一些理由,这与其说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不如说是为了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重新找回继续交易的勇气。

此时,各种若有若无的消息和事件都会被和市场走势联系起来。

昨日晚间,Business Insider报道了高盛集团计划推迟推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消息。

这被很多市场参与者视为重大利空。然而这种结论显然经不起仔细推敲。

根据报道,这家银行业巨头其实并没有完全放弃推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想法,而是决定优先推出加密货币托管服务。

知名加密货币分析师Joseph Young周三曾在其社交媒体表示,高盛将在短期内专注于加密托管业务,相比推出交易柜台,加密托管将为加密货币领域带来更多资金。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比较盛行的说法。

9月5号有消息说,CNBC主持人Ran NeuNer发布推特称,加密货币市场暴跌或因“丝绸之路”相关钱包抛售了10万枚BTC。

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这种说法。

此外,还有一些“经验之谈”。

比如有一种说法:因为每月的10号是很多区块链项目方的发薪日,而这些项目方在融资时通常都会募集到大量的虚拟货币,因此每当这个日期临近,他们都需要把手中的虚拟货币兑换成法币,这直接构成了市场抛压。

然而如果你对照图表去逐月验证,就会发现这不过是一种流行的“市场迷信”。

缺少基本面和监管必然导致市场操纵

巧合的是,就在比特币大跌前后,A股市场也刚刚经历了一次大跌——9月5日,上证指数大跌了46点。

而在8月初,上证指数连续下跌了170多点,同期比特币也经历了2000多美元的下跌。

这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市场多次出现同步下跌走势恰恰反应了一个根本事实:缺钱!

图二显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在经过了上一轮大涨之后,总市值一直处于震荡下跌中。

据coinmarketcap数据,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自昨晚6时起大幅下跌,已从2388.95亿美元降至2182.22亿美元左右,缩水超过200亿美元。

而在图三中,比特币市值在虚拟货币市场的占比在相对提高,这说明其他虚拟货币流入资金明显减少。

这恰如A股市场的表现:从2016年开始,贵州茅台股价经历了大幅上涨,从每股不到200元最高涨到了接近每股800元。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上涨了不到36%。背后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缺钱。

市场资金匮乏导致主流资金向个别强势股集中。

而比特币在虚拟货币市场的地位恰如贵州茅台之于A股市场。

但是,与A股市场不同的是,虚拟货币市场一直缺乏明确的监管,在很多国家,加密货币交易完全是非法的。这导致了相关交易完全成为了“地下交易”。

目前比特币的总市值大约在一千亿美元左右,这仅仅是苹果公司市值的十分之一。

比特币每日成交额更只有几十亿美元,这对于国际市场上每日流动的庞大资金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

市场规模过小直接导致操纵成本的降低。

比特币ETF无疑是市场利好,其第一次申请失败大约在8月初,比特币价格因此出现了一轮下跌,而当其8月22日第二次被拒后,比特币价格却没有出现较大的调整。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有理由相信,部分资金在6月初押注比特币ETF通过,因此才有了比特币价格在7月份的一轮上涨,而当比特币ETF申请无望时,这部分资金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在8月份强行拉升了价格以便全身而退。

另一方面,同股市、商品期货市场截然不同的是,加密货币市场完全没有基本面的支撑,传统的公司价值分析模型在这里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