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暴跌15%,飞来1万张空单人为操纵币市?

1.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崩了

加密数字货币崩了。

北京时间9月6日7:30过后,比特币快速跳水,连续失守6800、6700、6600、6500、6400、6300美元六大关口,24小时跌超14%。截至撰稿,跌幅有所收窄,现报6408美元。

而在此前一天,加密数字货币已呈现普遍下跌走势,比特币价格大跌近6%,击穿7000美元关口。Bitstamp平台的比特币交易价一度跌破6900美元。

而其他主要加密货币中,市值排名前十的其他加密数字货币大多下跌,而且多数跌幅都超过比特币。

Coinmarketcap网站统计,除稳定币Tether(USDT)外,其余九大数字货币最近24小时均累跌,除比特币和Stellar以外,第二大数字货币以太币(ETH)等七只货币均有两位数下跌,跌幅都超过10%,跌幅最大的EOS跌近22%。

由于目前对于加密货币暴跌原因,圈内媒体未得出统一结论,故各大门派开始粉墨登场,轮番上阵,发表“分析大招”:

2.直接派:高盛放弃交易计划引发暴跌

对于此次加密货币的暴跌,直接派首先站了出来。

直接派的人数占“分析师总数”的70%,总是喜欢第一个站出来,充当意见领袖。

在直接派看来,高盛放弃计划的消息传出的当天,比特币就抹平本周以来涨幅重启跌势,盘中跌超7000美元,按照直接诱因法则,这次暴跌不是高盛干的,还会有谁?

逻辑也很简单:

今年5月,高盛认为比特币不是骗局,计划在华尔街机构之中率先开展比特币交易。同月有消息称,高盛不是要买卖真正的比特币,而是计划通过提供数量有限的衍生品,开始小规模地探索比特币交易。

6月,高盛表示在研究除现有公开交易衍生品以外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

但是事件发生了反转。

美东时间9月5日周三,有知情人称,因为加密数字货币的相关监管框架仍不明朗,高盛将放弃近期内开设交易加密货币交易室的计划,改为优先考虑可以怎样参与这类市场,可能未来某个时间重启这类计划。

报道还提到,高盛目前将重点放在另一些项目上,其中包括加密货币的托管产品,即高盛代一些大基金客户持有加密货币,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大型机构客户。

直接派认为:如果高盛的消息属实,这就意味着华尔街机构首家比特币交易室将遥遥无期,这在虚拟货币领域引发了“焦虑”,导致币市跳水,数字货币市场市值缩水。

3.国际宏观派:与美对华加征关税谈判有关

国际宏观派,是众多分析师中最为高大上的,毕竟每天都指点江山,针砭时弊,关注天下大事,他的观点,要是不涉及三四个国家,根本呈现不了专业水平。

国际宏观派站出来认为:

9月5日晚,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即将结束,中美贸易升级的担忧蔓延至全球;此外,美国与加拿大的贸易谈判即将重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天再度重申紧守核心问题立场,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汇市持续走低。

据我国际宏观派所知:欧洲股市主要股票指数开盘全线走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8%;德国DAX30指数下跌0.8%;法国CAC40指数跌幅超过1%;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期货目前也是全线下跌,道指期货跌幅超过1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下跌分别为0.4%和0.5%。

美股区块链概念股也集体下跌。盘中中概股人人8.8%,Marathon Patent下跌7.3%,Overstock跌超7%,兰亭集势跌6.8%,Riot Blockchain跌超6%,迅雷跌4.9%,Square跌超4%,七星云跌超4%。

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新兴市场股市、日本、中国香港等亚太股市、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等欧洲股市今天又是全线走低……

而新兴市场股市,据报道,菲律宾股票指数跌2.3%,跌破7700点水平;印尼股指重挫超过3%,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低。

咱们邻国,日经指数跌0.51%至22581点,连续第四日下跌,此前曾连涨八天;就连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61%,创下11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7243.85点。

再看看中国股市,三大股指大跌超过1.5%;全球汇市表现不佳,由于全球贸易局势担忧加剧,资金再度涌入美元,美元今天再次全线走高,欧元、英镑等G10货币悉数下跌;新兴市场货币更是又遭遇“血洗”。

以上,由此推测,比特币价格暴跌数百美元,引发加密货币市场崩盘,情有可原。

语毕,众分析师要么犯了瞌睡,要么望着手上的数字货币,又下跌了一大半。

4.政策派:下跌是受到欧盟监管消息影响

政策派的观点就是:不论涨跌,他们总能找到相关的政策支持论点。就算找不到,不对,他们总能找到的,是今天的更好,不是今天的,可以找到去年的政策论点做支持。

就好比这次数字货币跳水,政策派就认为,本周三的欧盟监管数字货币消息是当天数字货币下跌的推手。

路透社周三报道称,比利时智库Bruegel在给欧盟28个成员国财长准备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应该为数字货币规则制定单一标准。欧盟需要数字货币的“共同规则”,以及如何分发和交易token。该报告强调,任何法规都必须适用于交易所或其他相关公司。

此前一日,欧洲议会的立法者开会讨论了是否根据众筹法规对ICO进行监管。据此前报道,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将于9月7日和8日讨论数字资产的日益流行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以及是否应该收紧法规。

由此,政策派认为,高盛的消息并不是导致周三数字货币大跌的主要原因。

按消息所说,高盛并没有完全放弃设交易室的计划,而且期望目前正在数字资产托管服务方面努力,这是迈向“大联盟”交易的第一步,所以周三真正的利空消息其实来自欧盟!

据说,欧盟的一家公司ShapeShift,宣布将取消匿名,强制用户注册,这无疑是为了打击洗钱和其他非法活动。因此,比特币以外数字货币遭遇的抛售比比特币的更为猛烈,众多不愿透露姓名且拥有小币种的人正在抛售,导致了这次暴跌。

5.阴谋派:有人蓄意操纵市场所致

听了直接派的观点,阴谋派在此基础上添加了自己的设想,显得更为惊心动魄和神化,以期达到振聋发聩和令人折服的效果。

按照阴谋派的观点,高盛搁置了开设其加密货币交易部门的计划,与此同时,加密货币市场出现暴跌,这个逻辑没问题,但是更为关键的是,市场上到底是谁在配合做量?是谁在抛售筹码?

阴谋派援引了前几天,几个并不知名的市场分析师的言论:他们称自己注意到有人做空了1万枚BTC,但那时候加密货币市场整体情绪是偏乐观的。

于是阴谋派质疑:为什么有人会在整体乐观的市场情绪中,贸然快速拿出7400万美元出来做空,除非他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否则是讲不通的。

那么谁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只有是高盛的某个人了,毕竟两天之后,高盛宣布就搁置它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计划。

最后阴谋派略带谦虚地表示:当然,这些也只是猜测,不过,有证据表明,这是一种蓄意操纵市场的行为,究竟是谁在操纵市场,还有待商榷,我可没直接向高盛泼脏水。

6.佛系无为派:涨跌乃人生常事

最后登场的,是一群由散户集合的佛系无为派:

这次下跌是没原因的,即便有原因我也懒得听,听了又不会让他不跌,熬过这段熊市,反正最终都是会涨的!

境界瞬间秒杀众派分析师。

在佛系无为派看来,高盛搁置数字货币交易柜台计划作为主要利空原因,根本站不住脚。

毕竟,他们高盛还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一分子。

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一批正规军的代表,但是前期的比特币ETF三进SEC最终失败,比特币都没有因为承受不住崩溃。何况,目前的币圈到底有没有把高盛当做贵客,放在眼里过,都值得讨论。

既然是大家都是各玩各的,你想进来,我们欢迎,你不想进来,我们随意,那么就不是非高盛不活的状态。

即便高盛的利空消息会造成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导致比特币价格下跌,但是突然的崩盘的原因,必然是某个时刻,抛售的集体爆发,而不是由蔓延开始的恐惧抛售,加之消息传播,具有时差,很难达到集重在某个时刻爆发。

另外,从长远来看,这种搁置,是一种利好,而并非绝对性的利空。

至于高盛某个人,暗地里做空了1万枚BTC,这种推测可能更加荒谬,目前BTC的市场深度居然这么差?7千万美金就可以搅风弄雨,制造崩盘?对于这种小规模个人的抛售,也可能只会形成轻微抛售吧

而且,无论谁做空了这1万枚比特币,都必须在某个时候回购,而这也可能会大幅推高比特币的价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还是会涨的?

至于宏观政策和国际股市,可能存在一定的影响,但逻辑上又存在漏洞。

首先呢,由于目前国际监管处于迷茫的时期,各个国家的政策利空,更是数不胜数,为啥欧盟就可以制造暴跌呢?

另外,就今日中国A股收盘状态来看,区块链板块还是表现不错的,嘉泽新能、科蓝软件两股涨停,三六零(+9.32%)、卫士通(+4.66%)、新晨科技(+4.56%)等股也是涨幅居前。

由此看来,市场之间,其实并未有必然的联系,甚至带有隔离的感觉。

为什么没有人认为这种崩盘,或许是没有原因的,或许是币市短期的灰犀牛效应出现,或许是多米诺效应,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又或许是,有些机构进行筹码勾结,在利用人工智能,做到集中性爆发式的抛售,从而操作币市呢?

既然逻辑上存在太多可能性,纠结溯源性的原因,就没必要了吧,还是做一个无为且充满希望的佛系炒币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