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0.21个比特币,你能靠它活多久?

本文作者:马莎卡 来源:吴解区块链pro​

了解的人都说“区块链是互联网的二次革命”、“比特币是未来的数字黄金”,但除了币圈的人,很少有人想去弄清区块链概念,愿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比特币。放眼望去,比特币与“走进寻常百姓家”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

 

有一个来自福建龙岩的女孩儿,别名何有病,是区块链信仰者,她说,她想孤身一人冲进一座城市,做一个只靠比特币生存的实验。

与成熟的支付体系微信、支付宝相比,比特币实在太小众,只能说这实验非常大胆。

 

实验只允许带一只手机,里面有0.21个比特币(折合人民币将近一万元),在未来21天里,吃穿住行用都只能用手机里的比特币来支付。实验是有预设规则的,在途中,她不能接受任何人的施舍,拍摄团队只能跟拍她,不可以用任何方式帮她。

 

第一天开始,何有病同学元气满满地来到北京,她立下flag:“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也要坚持。”

挑战开始,她先选择最大众化的目标群体,公园收费大叔、便利店店员、麦当劳收银员甚至是杂志店老板,当她询问能否用比特币支付时,回答千篇一律,“不能”。

  

一路问到天黑,何有病同学没能找到一个愿意做比特币交易的人。身无分文,麦当劳的自来水成为她唯一的水源。

一天没吃饭,四肢乏力的她找麦当劳要了4袋番茄酱:

在超市里试吃了一小节火腿肠、两颗冬枣:

直到深夜,何有病依然颗粒无收,只能饿着肚子在麦当劳过夜。第一天的实验就这样惨淡收场。

第二天清晨,何有病醒来,完全没有了第一天出发时的活力。

她尝试和便利店的人做比特币交换,依然被告知不收比特币,只能微信或者支付宝。

没有人愿意收比特币,没有饮食来源,不能接受施舍,只能干饿着。

超过一天没有吃饭的她,看到公园的树上有野桃子,想都没想,用手囫囵擦了几下就开始吃起来。

 半个小时后,肠胃起了化学反应,在洗手间全部呕吐出来,饥肠辘辘加上体力透支,何有病有些后悔,一个人躺在草丛边的木椅上昏睡两个多小时。

夜幕降临,何有病她走进一家麦当劳,坐在她旁边的,是一位普通的麦当劳顾客。

当男顾客前脚离开,何有病冲了上去,用最快的速度抓走了桌上剩余的汉堡和薯条,飞奔出去,摄影师都没能反应过来。

摄影师在街角找到她,帽檐底底的,双手捧着汉堡,大口咀嚼。摄影机前的她憔悴、饥饿、无助、绝望,字幕配字:“她好像一条狗啊。”

在不懂比特币的人面前,即便你告诉他这个东西多么值钱,都不如毛爷爷好使。

 何有病没预想到,才第二天,她就走上了流浪汉的生活,在麦当劳躺下时,她默默告诉摄影师:“第一天视频里的那个不是我。”

第三天,何有病选择在大悦城做比特币交换,她有些绝望,但不得不坚持。

一位群友找到她,恳请她能带着他一起做这场实验。

尝试比特币交换一个小时候后,何有病终于坚持不住,晕了过去。

群友背着她去医院,医生一脸责备,“你三天都没吃饭?是故意减肥不吃的吧?”

由于必须立即补充糖分,何有病与群友完成第一次比特币交换。0.000926个比特币,折合人民币四十元,何有病换来了一袋子食物。

满血复活的她启程下一站——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食堂。

学生告诉她:“如果是在我们食堂吃饭,我可以直接请你吃,但是比特币我不想收,不太认可这个东西。

免费让学生请客是不可能的。何有病在学校里晃了一圈,终于碰到院校的某位老师对区块链有了解,答应她兑换比特币,换下来折合人民币16.5元。

三天下来,总算有“懂行”的陌生人愿意接受比特币兑换,这过程来得实在太不容易。这才三天,姑娘差点连命都搭上,后面的18天很难想象要如何才能坚持下去。

在币圈,将比特币换成人民币很简单,但离开了圈子,比特币似乎一无是处,老百姓不懂它也不想用它,甚至是排斥它。国内目前的政策影响,比特币支付几乎不可能在国内合法普及,一般支持的也纯属比特币爱好者的个人行为。

比特币诞生九年,炒币者想比特币大涨,矿工想用最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比特币,比特币狂热粉不想改变中本聪白皮书里任何一样东西,社群里常常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争执不休,只有小部分人愿意思考如何去推动比特币的普及、发挥它的价值、加速落地应用。说比特币是数字黄金也好,数字现金也罢,现在看来,这条路实在任重道远。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