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请问您结账是用现金、刷卡、还是比特币?”

 事儿 | “先生,请问您结账是用现金、刷卡、还是比特币?”

作者 | 魏清君

住在一个加密货币小镇的几天里,我只花 DASH 币买啤酒,只是结起账来你也不知道它算的对不对。

上个星期,我和朋友在美国东部开车北行,路过了一个海边小镇,据说这里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店铺数量是全世界之最。小镇叫 Portsmouth(朴次茅斯),位于 New Hampshire。

Portsmouth 位于美东北的新英格兰地区

Portsmouth 位于美东北的新英格兰地区

加密货币小镇就在 “自由之州” 里

作为曾经大不列颠政府的第一个北美殖民地,New Hampshire 的口号是 “不自由,毋宁死”。它今天 “自由之州” (Free State)的称号来源于世纪初的一场 “自由之州运动”。

2001年,耶鲁大学的博士生 Jason Sorens 认为,全世界自由主义人士很多,全美自由主义人士也不少,却分布分散,导致力量薄弱,于是他发起了一场自由之州倡议,号召自由主义者搬去人口数量相对较少的 New Hampshire 居住,把 New Hampshire 作为自由主义的根据地。参与这项运动的人要签署一份意向声明,表示他们在签名人数达到20000人后的5年内搬往 New Hampshire。2016年2月3号,也就是发出倡议的十五年后,第20000名自由主义人士签名,倡议得以真正实现。

比特币商店挂着非常显眼的 logo

比特币商店挂着非常显眼的 logo

作为自由之州的临海小镇,Portsmouth 的自由主义气氛只增不减,这里自称为 “Crypto City”,你可以用加密货币支付的商店有餐馆、酒吧、饮料店、服装店,甚至还有一家眼镜店。对于愿意使用 DASH 或者 Bitcoin 支付的客户,许多店铺愿意给打个九折。再说这里本来就不收消费税,于是还有种折上折的快感。

据说 DASH 在 Portsmouth 居住的几位工作人员是这些店铺的常客。使用虚拟货币支付的次数越多,人数越多,这里的节点(node)就越加稳定。饮料店的小伙子说每周大概有三四个人使用 DASH 支付,总共差不多十几单。

除了可以支付,这里还有可以购买加密货币的 ATM、比特币旅游团、区块链研讨会 —— 自成生态圈。

店门口贴着接受 cryptocurrency 的标签

店门口贴着接受 cryptocurrency 的标签

所以,使用加密货币购物到底是什么感觉呢?

到达之后的那天晚上,我们迫不及待地去了地图上最近的一家可以支付虚拟货币的餐馆。餐馆名叫 Street,前门进去是 Pizza 店,后门进去就…… 复杂了一点。菜单上有韩国菜、越南菜、泰国菜,还有墨西哥菜,可能这里的厨子吃遍了全世界。

tips 还是要现金支付的

tips 还是要现金支付的

吃饱喝足要了账单之后,我们摆出爷就要用虚拟货币的态度,直接问服务员:“比特币还是 DASH ?”

服务员小姐姐表示:“DASH 吧,马上要下班了。”

“好,那就 instant transfer。”

支付后,会在 DASH 钱包应用中出现一条灰色的支付记录,表示 “该支付等待区块链确认”。我们盯着手机,小姐姐盯着 iPad,度过尴尬的十几分钟,人家表示真的要下班了,但餐馆的钱包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服务员说:“要不你们再支付一次。”

…………………………

“DASH 支付了撤销不了,我们刷卡!”

餐馆外面依然淅淅沥沥地下着雨,路上行人屈指可数,恐怕加密货币离成熟起来又有一段距离吧。

回到住处后,我们一遍一遍地刷新 DASH 钱包, 四十几分钟之后已经有了7次确认记录,平均6分钟一次确认。我们试着自己人之间相互发 DASH,发送不到一分钟对方钱包里就会弹出灰色未确认的收款记录。

也许加密货币小镇餐馆使用的网页版钱包有些问题。

本地赫赫有名的比特币店,有一台加密货币ATM

本地赫赫有名的比特币店,有一台加密货币ATM

第二天我们对虚拟货币的热情已经凉了一半,在一家饮料店随口问,“现金,刷卡还是比特币?”

店里的小哥非常热情,告诉我们 “DASH 支付打九折!”

要不再给 DASH 一次机会?朋友拿出手机扫码支付,我慢悠悠地掏出相机,还没来得及开机,店里的钱包就变成绿色的页面,显示支付成功。

终于,这才是DASH,Digital Cash 应用的速度嘛!

DASH 支付成功

DASH 支付成功

下午去了镇子边缘处的一家酒吧,店里也可以使用比特币支付,但是出于时间考虑,我们没有使用比特币。这次我用了 Coinomi 钱包,因为 Coinomi 和 DASH 钱包稍有不同,我们想试一下两者体验上是否有区别。

吧台的服务员准备好了支付二维码,Coinomi 扫码之后需要输入密码,不是6位数字密码,而是为了安全起见密码设置得特别长的密码,整个支付过程中朋友一口口抿着啤酒,看着我穿50只鞋一样输入了一长串密码。吧台服务员已经给下一位客人倒酒去了。好在支付成功了,对方的钱包几乎立刻就跳出了支付成功的页面。

为什么它还没法让你弃用微信支付宝

比特币交易一次,恐怕需要预留个30分钟等候支付成功。Bitcoin Cash 和 DASH 速度要快一些,后者接受的店铺更多。在正在经历恶性通货膨胀的委内瑞拉,很多当地人、小商铺和出租车使用 DASH,以避免货币高速贬值带给他们经济损失。

经济学老师说加密货币是继电子货币之后的下一代货币形式。加密货币前途不可估量,只是市场跌涨起伏不定,这些已经是很多人的共识。这次拜访 Portsmouth,我也发现了加密货币支付存在的其他几个小瑕疵。

1. 网络连接对加密货币支付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离开 Portsmouth 之前,我们去饮料店买最后一杯饮料。这次手机信号只有两格,网络也不很给力,导致尝试两次之后以支付失败告终。朋友连接店里的 Wi-Fi 后才最终支付成功。

2. 确认支付的密码过长会影响用户体验。

上次在酒吧用 Coinomi 钱包支付时,过长的密码导致整个支付过程变得异常缓慢,万一遇到像我一样每次登陆都要找回一次密码的用户,这个会让你买杯饮料的时间如同买房。银行卡和 DASH 钱包支付时只需要输入4位或者6位支付密码,这样的支付形式更加流畅。

3. 汇率兑换有时让人感觉捡了便宜,有时感觉吃了哑巴亏。

有时支付时,25块钱的账单只需支付24块钱,不知道是不是对方给的折扣。但有时8美元的账单变成了9美元,像我这种脸皮比1美元薄的人,只能暗自不爽。

有人称在这里你可以完全使用加密货币生活,其实有点夸张。不过,看着地图上一连串的店面都愿意接受加密货币,况且就先承认这里是一座 Crypto City 吧。

小镇步行范围内有22家接受加密货币的店铺

小镇步行范围内有22家接受加密货币的店铺

乘车离开时,看着 “自由之州” 的牌子,回味用加密货币支付的体验,我觉得此时的 “自由” 还是难免会让你付出些 “方便” 作为代价,但 “自由之州” 是个不错的尝试,不是吗?更何况,新英格兰的啤酒味道不错!

//编辑:九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