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网》读后感——所谓的比特币信仰是真实存在的吗?

币圈玩家一枚,每日学习一些币圈知识,分享给大家,与大家共同成长进步,玩转币圈!

最近看了一本书《暗网》,是英国作家杰米·巴特利特写的,本来以为这里面会用一些故作神秘的手法写一些暗网里面的非法交易什么的,类似于标题党的套路。没想到里面的内容还是比较深刻的,特别是里面提到了比特币相关的历史,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

这篇文章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看书后的感受吧,特别是书中提到的自由主义理想和信仰。

1. 赛博朋克(cyberpunk)

书中提到了一个赛博朋克的概念,基本上就是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为主题的对未来的幻想。基本的设定就是赛博朋克的世界,人类生活每一个细节都受计算机网络控制的黑暗地带,被孤立的局外人针对极权主义体系的战斗是科幻小说常见的主题。在传统的科幻小说中,这些体系井然有序,受国家控制;然而在赛博朋克中,作者展示出国家的公司王国(Corporatocracy)的丑恶弱点,以及对现实不抱幻想的人对强权发起的无休止的西绪弗斯之战(Sisyphean Battle)。

赛博朋克文学有着强烈的反乌托邦和悲观主义色彩。今天赛博朋克经常以隐喻义出现,反映了人们对于大公司企业及社会疏离现象的担忧。一些赛博朋克作家试图通过他们的作品,警示人类社会依照如今的趋势将来可能的样子。因此,赛博朋克作品写作的目的是号召人们来改变社会。

这个东西在我看来就是互联网发明之后,许多聪明的码农发现互联网太强大了,将来很可能有极权利用互联网技术而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妥妥的反乌托邦。就是一群自由主义码农的幻想。

2. 电邮名单

既然赛博朋克们对未来有了担忧,自然也就要行动起来。1992年三个极为推崇自由主义的计算机天才,认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可能被用来监视人民,窥探个人隐私,限制个人自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们邀请了20个出色的程序员和工程师,成立了一个组织,共同探讨应对之道。

从这个组织的宗旨来看,这就是一个自由主义的组织,为了组织的运作,他们成立了一个电子邮件名单,这就是“电邮名单”的由来,并且这个名单也在迅速扩大中,成员达到了数百名。

3. 阿桑奇和中本聪

这个电邮名单上有两个名人:阿桑奇和中本聪。

阿桑奇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创办了维基解密,公布了相当数量的机密文件,他的争议与荣誉并存,但毫无疑问的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自由主义理想,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尊重的。

中本聪就不必多说了,比特币之父,炒币的人都知道。其实早在90年代末,电邮名单就开始讨论设计一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但是没有研究成果。直到2008年,大名鼎鼎的中本聪成功设计出了比特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4. 现在是在发展什么?

比特币的创立之初,是一群自由主义精英的实践,是为了实现自己自由的理想。然而什么东西一旦有了价格,立马就变味了。

首先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副产品。我们可以发现中本聪的初衷是发明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为了实现中国目标“顺便”发明了区块链技术。可是现在区块链似乎变成了多么伟大的发明一样,这点我是保留疑问的。

其次就是发展的各种山寨币,都是为了圈钱,和去中心化有半毛钱关系吗?特别是POS,简直是一种侮辱。由几个超级节点控制的虚拟货币,和Q币有什么区别吗?

最后就是各个交易所,各种KYC,各种实名验证,为了交易方便,个人信息全都交出去了,那和你用银行卡交易有什么区别呢?哪还有半点匿名性。

区块链和币圈发展至今,早已违背了电邮名单和中本聪他们当初的理想,只有少部分人还在坚守吧。现在发展成这个样子,也只能怪我们内心的贪婪和欲望。假设有一天赛博朋克中的场景真的实现,不要懊恼,是我们自愿往里跳的。

看完这本书呢,也是比较感慨,技术在不断进步,可是人心目中的贪婪从未改变。越来越进步的技术更加快速的暴露了人心中的贪婪与丑恶,所谓的信仰大多只是一个口号,最终的目的无非还是金钱和权力。

写到这里呢,比较沉重,天下熙熙,皆为利往。与其空谈信仰对人性失望,不如脚踏实地去赚一些钱。所以我想之后更改一下写作的方向,每天分析分析行情,专注于合约投资吧。希望与大家共同进步,共同从币圈赚大钱!

P.S.这篇文章发的时候有些东西不让发,删了一些,想了解的朋友建议去看一下《暗网》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