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比特币,区块链首富有意转战AI领域

来源:莱道区块链

随着胡润排行榜统计数据公布,一位低调潜藏的富豪被公布出来,比特币大陆的创始人兼CEO詹克团以295亿身价,位居区块链富豪榜榜首;联合创始人也是CEO吴忌寒以165亿排名第二,第一和第二资产差距高达100亿;一直被外界认为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仅以70亿的资产和火币创始人李林排名第五。

詹克团暴利行业的最大受益者

詹克团毕业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工作。并在之后创办了一家名为“DivaIP”的公司(天津迪未数视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主营机顶盒业务。其实转战数字货币领域,吴忌寒是其引路人。早在2012年8月份,吴忌寒因参与“虚拟IPO”购买烤猫股票得到翻身,当时烤猫公司开发的这个芯片实际上就是“世界上第一个比特币挖矿芯片”。随后在2013年,吴忌寒花了大几百万购买矿机,却被耍,没有按时收到货,当时市场算力又暴增,与此同时烤猫未研发出第二代芯片,都让吴忌寒受挫。也就是在那时起,吴忌寒意识到必须拥有自己的挖掘比特币的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

有一天,吴忌寒在北京街头散步,恰逢詹克团运营的DivaIP的一名业务员,走到吴忌寒身边主动给他推销业务,吴忌寒看了看公司的技术,联系到了詹克团。当吴忌寒找到詹克团拉他入伙时,詹克团仅花了两个小时就看完了比特大陆的资料,随后立即决定加入比特大陆。而吴忌寒给詹克团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可以高效运行比特币加密算法的ASIC芯片。

除此之外,吴忌寒还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就是不给詹克团发工资,但如果詹克团研发出芯片,整个技术团队可以拿到60%的股份。詹克团爽快的答应了吴忌寒的要求,凭借着吴忌寒对比特币的敏锐眼光的准确判断,再加上詹克团在IC设计上的助力,仅仅用了六个月时间,比特大陆就自主研发了55nm比特币挖矿芯片BM1380,以及基于BM1380芯片的蚂蚁矿机(AntMiner)S1的第一代蚂蚁矿机。

过去5年,比特大陆近乎百分之九十的收入都来自矿机销售。截至 2018 年6月末,公司累计售出蚂蚁矿机系列为467万台,拥有74.5%的市场份额。更可怕的是,仅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8.45亿美元,同比增长938.32%,近乎10倍,高于2017年全年的收入,净利润也达到了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5.18%,真是当之无愧的吸金之王,詹克团就是在比特大陆暴利中最大的获利者。

詹克团与吴忌寒内斗嫌疑

比特大陆刚刚成立,就正式发布自研发的第一枚55nm芯片BM1380,这枚芯片代表了55nm挖矿芯片研发的最高水平;2014年6月,第一版28nm芯片BM1382研发成功,同时这款芯片性能与成本指标在全球范围内超越同行……2016年6月,比特大陆推出ASIC芯片。近年来,随着整体科技水平创新放缓,芯片的研发瓶颈也越来越凸显,自从2016年后比特大陆詹克团团队就没有新的矿机芯片研发出炉,也面临着多次失败。据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目前比特大陆将利用ASIC芯片设计上的成功及专业经验以及强大的开发能力,比特大陆将工作重点衍生到AI领域,并称其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尽管比特大陆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6个月的矿机销售营收,分别为1078万美元、2146万美元、2.26亿美元、2.68亿美元;营收占比则分别为78.6%、77.3%、89.9%、94.3%。作为比特大陆安身立命根本的BTC芯片:落后对手40%,自2016年到现在,比特大陆的BTC芯片设计,无一成功。所以,自2016年初至今,比特大陆仍然靠芯片BM1387(S9矿机)支撑市场,技术更新就开始停滞不前,已经被竞争对手超越,利益就会让矿工倒戈到其他竞争对手,如果再面临数字货币市场长时间走熊,主要业务收入受损。AI领域芯片研发恰恰是是建立在已有业务的矿机芯片基础上,转型门槛并不高,可以将主要业务收入转移,成功度过危机。我们从业务重点的转移和矿机芯片没有推陈出新可以感受到,比特大陆以詹克团为首的开发团队有有动力逐渐渗透AI领域,抽离出不稳定又遇瓶颈的矿机市场。

但是,拥有狂霸形象的吴忌寒却还在不断加持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抛头露面更多的是为了传播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未来前景,持续不断的对比特币现金的应用场景进行投资,并且不遗余力的参与到比特币现金社区的治理。在今年3月的美国DC区块链峰会上,吴忌寒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表示,比特大陆要投资20-30家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货币的私有中央银行,且认为比特币将被比特币现金所取代。这些言论一出来,立刻引起了极大的议论,吴忌寒的野心暴露无遗。最直观的证据是,一份来自IDG资本的内部投资报告显示比特大陆投入了25亿美元用来购买BCH。这意味着吴忌寒想拿全部身家帮助BCH超越BTC,争夺数字货币市场的“王者地位”。他一如既往的相信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未来,鲜有在公开场所谈及AI领域,就算谈及也是一语带过。

比特大陆业务重心的转移和吴忌寒的表现似乎有些相违背,而詹克团持有高于吴忌寒的股权,更合乎常理推论是詹克团为首的开发团队更倾向于转型AI领域。之前有消息指出,詹克团和吴忌寒之间内斗,从比特大陆招股书内容上看,也就并非空穴来风了。如果比特大陆的转型是建立在詹克团和吴忌寒内战之上,那么比特大陆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莱道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