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跌穿矿机成本价,小型矿场将矿机按斤出售

延续着一整年的低迷气氛,比特币再一次迎来数日连跌。

11 月 21 日,Bitstamp 数据显示比特币短线跌穿 4100 美元关口,最低触及 4048 美元。截至发稿时,比特币成交价格又回到了 4565 美元。整体来看,比特币周内跌幅达到 27.2%,年内跌幅近 77%。

彭博社分析师 Mike McGlone 认为,跌势短期内不会好转,熊市将会持续。更有持全面悲观态度的分析师称加密货币已经步入寒冬,比特币价格将继续下跌 70% 以上,直至 1500 美元。

2017 年 12 月比特币达到巅峰,价格在 19650 美元。

现在,比特币价格已经击穿多个矿机的成本价格,即挖矿得到的收益不足以支付电费和管理费。根据国内最大的矿池之一鱼池的数据,包括蚂蚁 S7、T9,以及阿瓦隆 A741 等较老的矿机型号,早已到达关机价格。

图片来源:鱼池

每日经济新闻称,部分小型比特币矿场已将所有矿机废弃,机器像小山一般堆在院子里,甚至被人按照废铁的价格称斤来卖。

图片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其他主流加密货币也追随比特币呈现跌势。以太坊(Eth)七天内下跌近 33.9%,至137.77 美元;莱特币(LTC)七天内下跌 31.4%,至 34.32 美元;瑞波币(XRP)下跌 11.3%,至 0.45 美元。

今年 11 月,Susquehanna 分析称,以太坊挖矿的平均利润已经从去年夏天的每月 150 美元降到了今年11月的 0 美元,挖矿这件事随着电费的上涨和加密货币价格的下跌已经变得无利可图。

虽然无来由的暴涨暴跌已经是比特币价格走势的常态,但包括 Mike McGlone 在内的众多分析师认为,BCH “硬分叉”事件是此次大跌的导火索。

BCH 本身就是比特币的分叉币之一,又名比特币现金,为解决比特币区块容量较小而交易效率低的问题而诞生。

“硬分叉”可以理解为社区内开矿者对原有数字货币的技术共识产生分歧,数字货币的区块格式或交易格式发生改变,并在原有链上分出来一个新链,由此产生一种新币,支持和不支持这种共识的两派各自延续自己认为正确的链,所以分成两条链。硬分叉行为的背后是技术矿工的利益冲突。

此次 BCH “硬分叉”由长期自称“中本聪”的澳大利亚人 Craig Steven Wright 发起,对抗 BCH 的忠实捍卫者——比特大陆 CEO 吴忌寒。目前双方大打“算力战”,希望通过算力影响对方加密货币的稳定运行和交易。

11 月 16 日 00:40,BCH 社区迎来一轮硬分叉,分为 Bitcoin ABC 和 Bitcoin SV。BCH “硬分叉”下的“算力战”需要消耗大量的矿机算力,造成阶段性的算力波动,给存量市场蒙上阴影,而且在短期内难以分出胜负。比特币持有者担心上述 BCH 的互相攻击会蔓延到比特币,避险心理上升、抛售行为加剧,使得本来就已呈现萎缩情况的数字货币市场再遭打击。

除了 BCH 硬分叉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国监管趋严也对比特币价格造成了下行压力。上周五,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对两家加密货币公司进行民事处罚。受罚公司 Airfox 和 Paragon 因未将首次发行的加密货币登记为“证券”而需分别支付 25 万美元给投资者,并且必须将其发行的加密货币登记为证券。《金融时报》认为,SEC 的做法引发了人们对其他公司也将被迫效仿的担心。

“我们已明确表示,通过 ICO 发行证券的公司必须遵守有关证券登记法的现行法规。”SEC 执法部门联合主任 Stephanie Avakian 表示,“这些案件告诉那些正在考虑采取类似行动的人,我们会继续关注数字资产违反联邦证券法的情况。”

ProChain Capital 的首席技术官贾斯汀·利奇菲尔德(Justin Litchfield)说:“毫无疑问,加密货币的抛售与 SEC 的处罚有关。”ADM 全球投资者服务中心全球分析师 Marc Ostwald 将 SEC 的行动比作“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

题图/visualh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