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ATM机现身北京,一笔交易最高达万元,有加盟商从中抽成

线下购买比特币

近日,一张投资人站在机器前排队购买比特币的照片在币圈人士中流传甚广,小犀财经获悉,该照片最初为科银资本内部人士刘亚林发布在朋友圈中,一经发布便引发大量关注:“这几天所有人都来问我,很快这台机器就要消失了。”刘亚林向小犀财经表示。

5月17日下午,小犀财经来到这台机器所在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云集隐居四合院。或许由于是工作日的下午,这里的人并不算多,仅有相关工作人员在讨论业务。

“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也算是币圈的一个大本营,会举办很多活动,比如项目路演之类的,所以放一个感觉挺有趣的,也很应景。”许林向小犀财经解释称。

近年来,随着比特币价格的高涨,购买者越来越多,逐渐有厂家开始生产比特币ATM机。CoinATMradar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比特币ATM机的数量为3504台,每天平均新增6台,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奥地利 、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

据了解,国内第一家数字货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的上海办公室前台放着国内唯一一台比特币ATM,这台ATM于2014年初引入上海,制造商为冰岛的Lamassu公司,在国家发布虚拟货币禁令之后,这台机器只能作为观赏性的收藏品,无法运营。

许林向小犀财经演示了该机器的操作方法:开机后,屏幕上会出现风险提示,点击已读后,会出现500、2000、5000、10000四种金额,用户选择一种金额,屏幕上会根据当前比特币价格弹出相应的购买数量,用户同意后即可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支付,支付成功后,机器下方便会推出一张写有比特币钱包地址及对应密码的卡片。

小犀财经发现,使用该机器购买的比特币价格较市场交易价格略高。以500元为例,机器显示可以购买0.0088个比特币,而按照市场上的实时价格,只需约475元即可买到。对此,许林解释称,这是由于机器生产方需要向加盟商支付提成。

用户间直接交易

“我们这台机器是完全去中心化的,你买的比特币是直接跟某位卖家交易的,没有中间方,这个价格也是卖家挂出的价格。比如卖家希望用500元卖0.009个比特币,我们就会把这500元给他,但买家可能只能买到0.0088个比特币,也就是说这部分成本需要买家支付,而卖家不需要承担任何成本。因为我们主要是想吸引卖家,吸引他们来关注了解我们的产品和业务。”该机器背后项目“原厂比特”主理人刘何明向小犀财经表示。

刘何明还称,由于是用户之间的直接交易,所以该机器事实上并非ATM,而是OTM,该机器目前在北京仅有数台,后续通过不断更新优化后可能会大规模投产,一台机器的卖价为28800元人民币加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而用于加盟的数字货币则为刘何明的项目团队开发。

“OTM的意思是over the machine,我们想表达的是‘OTC(场外交易市场) transfer machine’。其实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副业,主要还是希望通过它推广我们的项目。”刘何明坦言。他表示,自己于2013年进入区块链行业,尝试过多个创业项目。

原厂比特官方公众号显示,其注册主体为北京源铸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法人、大股东均为刘何明,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刘何明认缴160万元,王彦华认缴40万元,成立于2018年6月1日,原股东为陈国娟、陈亚生,2018年8月16日变更为刘何明、王彦华。

此外,刘何明还有三家公司,分别为北京科特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三轴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润德新图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6年11月、2016年5月、2014年11月,刘何明分别持股5%、4.17%、0%,其中最后一家公司已于2017年3月清算注销,刘何明此前在该公司担任监事。

2018年下半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行情遇冷,多次大幅下跌。但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呈缓慢回升趋势,4月2日当天,比特币价格上涨17.2%后上涨速度逐渐加快,于5月9日、5月12日分别突破6000美元及7000美元大关,5月16日突破8000美元并到达今年的最高价8278美元。

但5月17日,比特币价格突然下跌,但市场投资热情并未因此下降。随着新一波牛市的到来,或许比特币线下购买也将成为新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