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ISIS跌到没钱开战,比特币暴跌背后细思极恐的真相 周末麟侃

来源:麟角财经 作者:Jihad

就在各路媒体为比特币张罗了一场场十周年生日庆典之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比特币便傲娇地给所有人泼了一盆冰镇的冷水。

从2万美金腰斩再腰斩,到现在在4400美金徘徊,比特币一夜跌回去年94以前的价格,毫无意外地,紧随而来一派“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悲凉景象——矿机按斤甩卖,各种“全球、世界、宇宙”峰会门可罗雀,“会所、嫩模、别墅靠海”,这些年初被制作成各种表情包在各大社群里疯传的“传销专用口号”,已经没有人再提起了。

还有一众以“区块链”杀入的媒体,有原创内容生产能力的,聪明地掉头转型写京东、写今日头条、写人人网了,写不出内容的,要么转型到办会、卖矿机、卖房,要么渐渐也就匿了。

这一波跌得有多惨?恐怕只有问问恐怖分子才知道:“穷凶极恶”的ISIS,投了几百万美金到比特币里之后,现在只剩下“穷”这个字了。是的,他们亏到没钱开战了。

笔者译:【爆点】恐怖组织ISIS头目投资了几百万美元到比特币,因近期加密货币市场崩盘,导致ISIS战斗基金大幅缩水,直接表现为战争数量大幅减少。

就连微创中国的唐骏,就是那位因为学历造假而向公众道过歉的打工皇帝,也以“我早就知道你会崩”的马后炮文风,蹭一波热点挥毫写下《比特币的崩塌在意料之中》,直指“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你看人家美元的基础是黄金,人民币的支撑点是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谁见过哪个货币像比特币价格这么不稳定的?没有国家信用背书,又没有法律保障,所以它一定是泡沫!

羊群效应,在比特币身上体现得那么的淋漓尽致。

从全球镁光灯下万千拥戴的“币王”,到如今被本身诚信就存疑的人都质疑是骗子,眼看他起高楼,一年不到,楼就塌了。

对于这轮闪崩的原因,圈内人普遍认为是源于BCH这场世纪大分叉。

回顾一下这场算力(烧钱)大作战,吴忌寒(比特大陆创始人,江湖人称“矿霸”)和“澳本聪”(一直宣称自己是中本聪但什么证据都拿不出来的一个澳洲有钱人)为了赢得这场算力战,动用了自己的财力把很多原本用于挖BTC的算力切换到BCH上,BTC最近10天的算力下降了10%左右,挖1个BTC的完全成本也相应下降了10%至5000美元(4毛钱电费)~4000美元(3毛钱电费)左右。

成本低了,矿工们便纷纷在期货市场上把BTC提前抛掉,锁定利润。如此一来,币价持续下跌以至于无法覆盖成本,导致矿工退出挖矿,算力继续下降,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2018年初,比特币网络的算力大概为16EH/s,此后一路上涨,高峰时期,整个比特币网络有60EH/s算力,大跌之前也有52EH/s,现在只有40EH/s左右了。

自8月以来比特币全网算力

算力战引发的恐慌性抛售踩踏,看似是这轮崩盘的合理原因,但细想一下,在这场挖矿大赛里,吴忌寒和CSW总共才烧掉了3000万元,不足1000个BTC而已,按照目前BTC 1673.82万个现流通量,1000个BTC再加上散户恐慌抛售,就能把盘面砸穿?!

于是,有人推演出了一个更加合理的逻辑——这轮砸盘就是吴忌寒干的!

比特大陆早已在币价高位开了套保,加上手上BTC多,砸下来损失并不大,正好碰上CSW嚷嚷要打算力战,比特大陆有了个极佳的掩护幌子,顺水推舟便将比特币疯狂下砸。

为什么砸呢?就是为了加速淘汰老旧矿机。矿工们用现有矿机挖矿的成本低于现在二级市场币价,那么新矿机就卖不出去,新矿机卖不出去,销售业绩、财务报表就不好看,比特大陆就不好上市。

那么,这个推测站不站得住针脚呢?我们来算个数学题:

目前市面上蚂蚁矿机S9占据了60%市场份额,按照现价9100元/台来算,S9算力为14T/h,当前全网算力按40TH/s算,1E=1024P,1P=1024T,1T=1024G,一台S9一天产生的比特币只有14/(40*1024*1024)]*1800≈0.0006BTC,运行24小时需耗电31.2度,按照电费0.6元/度来算,每天电费18.72,而要挖到1个比特币,你需要耗时1666天,也就是说,一台S9挖到1枚比特币的成本是31200元。

如果比特币当前市场价比31200元还要低,那么挖矿就是赔钱的,矿工就会关机止损,这个价格,就叫关机价格,它也是f2pool矿池创始人七彩神仙鱼为了方便大家直观的了解当前挖矿的盈亏状况,计算出来的一组数据,请看下图:

回到文章开头的“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惨状,是否觉得似曾相识?而且,笔者可以告诉你,矿工都在论斤卖矿机,是真新闻。

对于比特大陆来说,一来做了套保,保护了利润;二来给CSW这个狂妄之徒一点Color see see,打击竞争对手;三来促进新矿机销售,财报做漂亮,一石三鸟。

原来,这个浑身散发着书生气的吴忌寒,才是比恐怖分子还“恐怖”的隐形大Boss。

无独有偶,在国外的论坛上,他被很多人称之为“Jihad”,这来源于他名字的拼音:“Jihan”。

Jihad,恐怖分子的意思。

不服气?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2014年那场跟现在非常相似的熊市。

从2013年12月4日到2015年1月4日, 比特币在400天的时间里下降超过80%,创下历史上最糟糕的修正。再看看现在的2018年,BTC在不到200天的时间内下跌了72%以上,与2014年的修正相比,BTC的下降速度明显快于四年前。

下面我们把这两段时间的K线图重合一下,各位别眨眼——

纯粹基于BTC今年至今的价格走势以及2014年BTC的价格走势,BTC正在经历2014年更正的更快版本

吴忌寒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低着头,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话:“币价低迷对于挖矿行业,往往也是一件好事情,只有具有竞争力的厂商才能生存下来。”

2014年中旬,比特币挖矿成本是3500元,到了2015年,据巴比特论坛一位矿工说,挖矿成本不足900元,而币价,曾一度跌到了990元……

图片来源:巴比特论坛

恰恰也是在2014年-2015年这一年时间里,比特大陆迭代了4个版本的蚂蚁矿机,2014年4月,比特大陆第二款矿机——蚂蚁S2量产销售;6月,28mm芯片BM1382研制成功;7月,蚂蚁矿机S3上市;9月,蚂蚁矿机S4上市;12月,搭载BM1384的蚂蚁矿机S5量产。

到了2015年8月,比特大陆研发的第四代矿机及芯片BM1385发布。搭载这一芯片的蚂蚁矿机S7在三个月后量产。

比特币全网总算力,甚至因为这款矿机的诞生,一度暴增。

S7彻底奠定了比特大陆的江湖地位。仅仅因为这一款机器,比特大陆就狂赚4亿元人民币。

今年6月,吴忌寒在“王峰十问”上说:“公司最困难的一年,是2014年,那一年行业是个大熊市,几近破产。”

但比特大陆,正是在2014年后的比特币低谷期开始发力,并一度实现弯道超车,最终爬上矿机铁王座的。

历史不会重复,却总是惊人的相似。

如今,比特币和整个市场正在经历着和2014年一样艰难的寒冬。

但此时的比特大陆,已经挟持着2017年惊人的40亿美元利润,傲然登上了比特币世界的食物链顶端。

此时的吴忌寒拥有三个矿池——BTC.com,ConnectBTC和AntPool,占据了全球算力的30%,在区块链世界的权力,已然空前绝后。

独孤求败的他,赢了CSW挑起的这场分叉战,根本不会给他带来多一丝一毫的快感,因为他要盯准的方向,远远不是眼前这场闹剧。

根据市场流出的消息传闻,比特大陆最晚于2019年初就会赴港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将达180亿美元,估值或在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之间。如果以180亿美元的规模完成IPO,比特大陆将超过Facebook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十家IPO规模之一。

但吴忌寒从来没有正面回应过这些消息,而是讲了一个更加宏大叙事的故事:“我们对数字货币改善人类的生存状态,有长远的期望。数字货币诞生后,以往不能获得银行服务的人,也能获得便宜的贷款。世界范围的汇款、投资成本,也将大幅度地降低。”

在2018年3月的华盛顿区块链峰会上,吴忌寒畅谈“基于区块链的私有央行”。在他的构想中,“区块链央行”将会被不同的国家视作真正的中央银行。

换句话说,这位王者的野心,是要征服全球。

“你觉得人生什么最重要?”

“逍遥自在。”

“你最向往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游山玩水,尽兴而归。”

2007年,还在北大读大二的吴忌寒,在人人网上被女性朋友点名,被要求回答几个关于“人生观”和“恋爱观”的问题。

那时候的寒鸦少年,还不过是个喜好游山玩水的自由主义者。

Punchline:

其实我们想说的是,不要怕,拿好手中的币,中国的Jihad正在不遗余力地反恐。

来源:麟角财经 作者:Jih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