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应受法律保护,央行数字货币的实现路径需要进一步完善

文/王巧

编辑/独秀

锌链接作为首个提出产业区块链的机构媒体,一直积极推动产业区块链落地。通过深度报道直戳行业痛点,通过分享会聆听行业声音,通过周报呈现行业大观,通过评论展现独特产业观察视角。

本周,Libra协会任命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为首席执行官,英国支付平台Checkout.com加入Libra协会;广州市南沙区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无证明自贸区”。

5月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比特币涉外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上诉案,二审认定比特币属于网络虚拟财产,应从法律上予以保护,通过不合法手段取得的比特币应当全部返还或折价赔偿。

以下是2020年4月30日-2020年5月7日的产业区块链要闻汇总,点击标题可查看更多详情。

产业资讯及评论

Libra协会任命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为首席执行官

目前担任汇丰银行首席法律官的Stuart Levey已被Libra协会任命为首席执行官。Levey曾在2004年7月至2011年3月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恐怖主义与金融情报局副局长。此前他也曾在美国司法部工作。(The Block)

评论:Libra在稳续推进,有人离开,有人加入,期待这场备受争议的数字货币之争将在今年有所验证。

英国支付平台Checkout.com加入Libra协会

总部位于伦敦的支付处理平台Checkout.com将加入Libra协会,成为该协会第24家会员。Checkout.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Pousaz周二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我期待着与Libra协会的同行们一起开发这个新的网络,助力Libra实现对全球商业的影响。”(The Block)

评论:尽管PayPal、Visa等多家公司离开,但Libra协会一直在加大力度致力于建立全球支付网络的初心。

腾讯云首次公开区块链能力全景图,已全面落地7大领域

近日,腾讯云首次公开其产业区块链能力全景图,详细展现了腾讯云在基础设施、底层平台、服务平台、应用组件以及产业区块链应用等区块链产业应用全链路的布局。腾讯云方面介绍,腾讯云区块链已经全面落地供应链金融等7大领域,并加速为更多行业提供可信区块链能力支撑。(腾讯科技)

评论:早在2015年,腾讯就已经开始进行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并逐步构建了从底层引擎到上层应用的全业务产品能力。

广州市南沙区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无证明自贸区”

4月29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周年发布会首次在线上召开。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表示,南沙提出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在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AI’、区块链科技手段,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4种方式来分类实施改革。”(光明日报)

评论:进一步优化政务办理流程,提高整体发展效率,区块链技术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微众银行发布2019年年报,持续在区块链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微众银行近日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超过148亿元,净利润39.5亿元,纳税20亿元。2019年,该行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发展,持续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底层算法研究和应用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区块链方面,主导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平台FISCO BCOS则汇聚了上万名社区成员,并成功帮助合作伙伴在生产环境落地超过数十个应用案例,成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联盟链开源生态圈,同时成为国家级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中首个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据了解,在微众银行2019年的全部公开专利申请中,80%以上来自于“ABCD”四大领域,其中又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最具代表性。(中国金融新闻网)

评论:微众银行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处于行业前列,虽然目前区块链带来的收益有限,但未来的潜力是被所有人看好的。

山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放款7.67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深入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为中小微外贸企业跨境结算与融资扩渠道、增便利。目前,山西省已有17家银行加入该平台,为16家企业办理融资业务116笔,累计放款7.67亿美元。(中国新闻网)

评论:现金流危机是目前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区块链在贸易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人物·声音

法官:比特币应受法律保护,但不具备作为货币的法律地位

5月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比特币涉外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上诉案,二审认定比特币属于网络虚拟财产,应从法律上予以保护,通过不合法手段取得的比特币应当全部返还或折价赔偿。

本案主审法官刘江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2013年)、《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2017年)等文件,并未对比特币作为商品的财产属性予以否认,我国法律、行政法规亦并未禁止比特币的持有。《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更提到,“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因此,比特币具备虚拟财产、虚拟商品的属性,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但《通知》等文件否定了包括此类“虚拟货币”作为货币的法律地位,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刘江提醒,投资者应理性投资,合理控制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人民法院报)

央行行长易纲 :将继续研究如何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管理

4月17日,财新举办主题为“金融科技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已取得较大进展,当前阶段在部分城市及部分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同时表示“将继续研究如何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的风险管理,包括了解你的客户(KYC)等反洗钱合规规定。”

对于金融科技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的作用,易纲表示肯定,但也强调商业银行依然是主力;科技公司积极参与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人民币国际化主要依靠市场驱动,平等竞争,中国会继续推进金融开放和改革。(财新网)

李礼辉:应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实现路径

5月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发文《Libra到底具有哪些颠覆性的潜力?》。文章表示,从现有进展看,Libra有可能获得批准。我们应该关注的是,Libra可能具有足够的潜力,从根本上重构全球的货币体系:超越国家主权,僭越中央银行,跨越商业银行。一是可能冲击主权货币地位。二是可能重塑货币霸权地位。三是可能形成跨越商业银行的金融体系。四是可能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数字货币很有可能重构金融模式和货币体系。这是现实的挑战,也是未来的机遇。我国应该立足于数字金融健康发展,加快数字金融制度建设,抓紧制定区块链金融监管、数字资产市场监管、数字货币监管、法定数字货币发行等数字金融制度。统筹规划、逐步建立数字信任机制。数字货币在未来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居于核心地位,应有必要抓紧研究发行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和实施方案。应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实现路径,包括替代范围选择、脱网运行技术等等。(新浪专栏)

观点:数字美元账户将使金融体系政治化,导致集权问题

针对此前的数字美元经济刺激提案,纽约大学法学兼职教授Max Raskin称,现在私人银行充当中间人,并为此收费。有人没有足够储蓄参与私人银行体系,或不信任该体系。数字美元系统将允许政府补贴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并直接针对反周期的货币刺激,甚至制定非自由裁量的货币规则。但其产生的诱惑和令人担忧的激励实在太大,无法证明这样的边际效益是合理的。

在剔除中间人的过程中,该计划将剔除银行账户和华盛顿利维坦之间的障碍。若政府决定将资金直接注入竞争对手的银行账户,你账户上的每一笔贷款或借额都将受制于投票箱,或者更糟的是受制于官僚机构。对这种权力的制约肯定会存在,但鉴于两党意见空前分歧的环境,完全有可能绕开。这样的系统使政府印刷机不受准备金限制,这将允许政府仅在某些政治上不受欢迎的地区实施负利率。

数字美元账户将由FDIC承保,但如果真的需要这种保险,对面临恶性通胀的美国人来说是冰冷的安慰。作为最后贷款人,美联储理论上不能违约。但如果美联储向私人银行提供流动性,它们也不能这样。若经济发展到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程度,人们只会对美联储而不是个别银行失去信心,这是另一个集权问题。(CoinDesk)

浪潮集团副总裁:利用“沙盒监管”加速区块链发展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表示,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将区块链纳入了新基建范畴,这将为区块链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应该充分利用政策的利好来加速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发展。一是要加快区块链的人才培养;二是应该加强区块链产业与其他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三是应重视区块链的落地问题、示范问题和推广问题。张帆建议对区块链的监管采用“沙盒监管”模式,并建议政府鼓励“开放许可链”模式。(中国电子报)

美联储主席:不急着提高利率,拒绝给零利率设定时间框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遏制疫情的强力措施让经济停滞,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GDP反弹不会让美国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已经放慢了购债速度,企业信贷工具即将敲定,接近就主体贷款工具发行新的定期购债表。此外,美联储不急着提高利率,有效利率下限处于正确的位置,并再次拒绝给零利率设定时间框架。(金十)

欧洲央行执委:一高级工作组正在审查引入数字货币的利弊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abio Panetta今日发文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以及其带来的经济影响,欧洲央行正在探索未来发行“数字欧元”的可能性。一个高级工作组目前正在审查引入数字货币的利弊,这种货币可以被中介机构甚至公民通过其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使用,以满足其日常消费需求。(欧洲央行官网)